浅谈高年级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江苏省赣榆县黑林中心小学  陈芳利

 

一、作业紧扣教学目标 ,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设计作业之前,我们要熟悉教材的编者意图和教学目标。比如,我们五年级语文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的训练重点是词语的辨别,它旨在让学生体会语文学习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启发学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丰富多彩。针对训练重点,我先从教材的训练题入手,让学生自己读一读,让其入情入境,再进行词语的学习、推敲,从而体会“紧盯”比“看”更专注。再引导学生在语境中辨析“瞥”“瞧”“视”“观察”“浏览”与“看”的异同,接着我利用学习上的迁移规律,找出不同的近义词,让学生辨析。比如“左顾右盼、东张西望、瞻前顾后”“坚强、坚决、坚定”“挺立、耸立、屹立”等。 

 二、依据学生特点设计作业,培养学生智力

 1 、因材施教,突出层次性。我们设计和布置作业应该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力争让每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都取得成功的心理体验。作业的难度应略高于学生知识水平,具有思考的价值,学生才会对其产生兴趣。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层次差异把作业设计成难度不同的作业,让学生自主选择,从而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享受到做作业的快乐。2、要充分尊重学生的经验,尊重学生的个性,重视个性的发展。教学中,我把作业分成不同的层次,即必答题和选答题,必答题一般为基础知识题,包括生字、词语理解、课后题等,选答题是提高拓展题,是巩固与加深所学的知识,并形成相应技能、技巧的题。这样,由易到难,既有基础知识的巩固,又有知识创新和能力的训练,充分发掘每个人身上隐藏着的巨大潜力,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智力因素。 

 三、作业设计要贴近生活,培养实践能力 

 我们设计作业,要注意联系实际,贴近生活,根据课中的综合练习题稍做改动,比如训练修改病句时,可以这样出题:读了课文《梦圆飞天》,使我万分自豪。训练词语辨析“俯视、瞻仰、参观”时,可以出填空题:1、每年清明节,我们都去( )烈士陵园。2、寒假里,爸爸妈妈带我去( )三亚的南山。3、我站在绿地广场的最高处( ),金江的全貌尽收眼底。也可以从课文内容出发设计作业。比如,我们利用课文中句子进行句子训练,利用课文段落进行篇章的训练,训练一段时间后,可以让学生自己来设计作业,这样的题紧紧地和生活联系在一起,从而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 

四、设计作业要激发兴趣,突出多样性

我们语文基础知识分为拼音、字、词、句、篇,倒过来篇又包含拼音、字、词、句。利用这点,我们只要针对每一篇课文,从拼音、字、词、句进行训练,篇章的训练也就迎刃而解。在拼音方面,题型有“读拼音,写汉字”“给下列字注音”“用直线画出正确的读音”等等。字方面的训练有“组词”“多音字组词”“选字组词”“去掉偏旁再组词或换偏旁后组词”等等。同时要有口头作业,如:预习、朗读、背诵课文、复述等。

总之,作业过程是一个有机的系统,从习题的选择、布置的形式、作业的批改、反馈的策略等,每一个环节都值得我们去研究、推敲,只有尽可能地优化每一个环节,才能提高作业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