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四注”减负担

 

山东高密市至诚学校    吴金梅

 

形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教法不精、学法不当、作业量大质差是造成负担过重的直接原因。因此,我尝试从优化三个方面,每个方面注重解决四点来入手,减轻课业负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优化课堂教学效益。课内不足课外补是造成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提高课堂效益是减负的关键。(1)加强直观教学,引发学习兴趣。根据少年儿童认识能力不足,对抽象知识学习有畏难情绪和不敢兴趣等特点,教学中我注重发挥教具的作用,引发学习兴趣。利用那些形态各异,富有童趣的直观教具,引起他们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使他们投入到积极愉快的学习中去。(2)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激发学习兴趣。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智慧潜能的发挥。课堂上,我注重恰如其分地将顺口溜、小故事、短快板、小幽默以及游戏、角色表演等引入课堂,增强其趣味性,使学生感到学习的快乐,以此激发学习兴趣。(3)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符合学生心理特征的问题情境,可以引起学生的探究心理,激起他们的求知欲望。在教学中,调动其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做到有问题当堂解决,所学的知识当堂消化,不再吃“夹生饭”。(4)激励表扬,保持学习兴趣。根据儿童喜欢表现自己、突出自己等特点,注重对学生的闪光点及时恰当地给予表扬鼓励,使他们得到满足和自信,得到成功的喜悦。

二、优化学习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减负还必须加强学生的学法研究指导,让学生掌握学习的“金钥匙”,获得学习的主动权。(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把学习权交给学生,让他们主动的去发现问题,在老师的启发分析问题,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去体验通过思考而得到成功的愉快。(2)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有计划地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逐步使学生达到自我运行和主动学习的境界。(3)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注重指导学生运用尝试、发现、类比等学习方法,把知识学活用好。使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保持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心理态势。(4)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注重培养学生从直观感知入手,进行观察学习、操作学习的方法,并把观察、思维、操作与语言表达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来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和思维的发展,使之在主动积极的状态下理解和掌握知识。

三、优化作业设计。要减负必须优化作业设计。作业设计注重做到四体现。(1)体现典型性。在作业设计中,坚持以少胜多,抓住有典型代表性的题目去布置,从而起到少而精和以一当十的作用,不搞机械的重复。(2)体现层次性。在作业设计中,本着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因材施教,不搞一刀切,设计“必做”和“选做”两套题,使学困生吃消,优生吃饱。(3)体现多样性。在作业设计中,不搞单调化,而是根据教材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设计多种形式的作业。如观察操作性作业、阅读性作业、游戏性作业、应用性作业、或口头、或书面、或动手操作,灵活新颖。(4)体现综合性。在作业设计中,不搞单一化,而是综合所学知识,加强前后联系,从基础知识到基本能力,再到实际应用,形成梯度。

总之,优化课堂教学效益、优化学习方法、优化作业设计,使学生原来认为枯燥乏味的学习,变成了趣味浓厚的乐事,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切切实实的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