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山东临清市金郝庄第二中学   贾庆荣

如今多媒体技术已成为地理教师的得力助手,它不仅辅助教师传授知识,更能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进行协作,提高认知水平,强化地理认知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这改变了传统地理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将地理教学带进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多媒体教学环境,是班级授课制条件下高效教学的信息化环境。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大面积提高读图能力的关键,是最大限度地吸引每一个学生的个体自主参与学习,促进每一位学生发展。其学习情境的创设要与学习策略的设计相适应,与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水平相一致。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应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学习中积极探索、勇于开拓,保持这种积极向上的心理取向和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学生学习力和创新力成长的肥沃土壤,进行学习讨论、交流、总结,有效地整合大家的智慧,达到成果共享。采用互动、相互咨询、反馈等方法,使学习的效果提升。使学生把学习力、创新力作为自己发自内心的追求不懈的愿望和景象。教育共振、知识共享。教育学统一,教学要和谐一致,情感交融,调节教学频率,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密度,提高知识接受效率。

多媒体课件可以展示动态的画面、鲜艳的色彩、直观的图形、和谐的声音、视频。形象性语言形象生动有趣,也能够使抽象的地理事象变得具体形象,使人如临其境、如见其物、如闻其声。这跟以前课堂上学生跟着老师转,眼睛盯着粉笔看的单调学习模式有太大的不同,优化了的教学环境,生动形象的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积极性,容易提高学习效率。充分利用教材特点,充分利用教材过程,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让学生"参与教学,对学生实施和运作有效的心理调试,如学习动机的激发、学习情绪的调节、学习注意力的保持、学习习惯的培养。利用心理素质对教学的内化的润滑作用,加速知识技能的内化。

优化课堂教学情景,应用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化抽象为形象,化静为动,揭示规律、原理。使学生掌握活的知识。强化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的意识,提高地理读图能力,才是我们地理教师应该努力的。应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进行地图教学,使地图以“活”的方式走进了学生的生活,学生能由浅入深地逐步提升地图阅读能力,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建立起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学习循环周期,使学习通向更富有成效、更丰富多彩的途径。

作者:山东临清市金郝庄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