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礼赞

——著名画家戴五爱先生太行山水画作赏析
文/郑兴伟

  

太行山,雄伟壮丽,风光旖旎无限美好;

太行山,多姿多彩,引无数画家竟折腰。

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骚人墨客无不被这里的自然景色所陶醉,他们不惜笔墨,描绘胜景,赞颂博大神奇的巍巍太行山。

河南省安阳市画家戴五爱先生生于1957年,自幼酷爱丹青,是一名太行山水画派的佼佼者,他对太行山有着浓厚的情感。不论是在风雨飘摇的日子,还是在寒冬腊月,白雪皑皑的季节里,照常奔返于太行山脉几十载。用手中的那枝画笔,抓住那最美瞬间镜头,记录在画纸上,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发出了对太行山的生命礼赞。创作出了一幅幅以太行林滤山为题材的精湛佳作,他笔下的太行山奇峰突兀,台壁交错,形态万千,气势雄浑。不论是尺幅小品,还是宏篇巨制,那巍峨奇峻的山峰都有飞来之势,磅礴于大地之上,大自然的天空、云涛、晓雾、密林、星河才都有了活泼可爱的生命。形成一种浑茫无际的境界,既富于生活真实感,又有胆气之豪,构成气度恢宏,格调雄奇的意境。他在艺术生命的高峰时期,聚墨山水,挥豪自如,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境地,生命能量得到了淋漓尽致的释放,艺术抱负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从他呈现出一幅幅辽阔、崎岖、雄浑的壮美画卷里,不难看出他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和建设家乡的雄心壮志。

在生活中,画家戴五爱先生总是苦心孤诣地寻求那些富于色彩的语言融入创作中。他遵循“笔非生活不神”的理念,以大自然为舞台,努力在生活中寻根,在自然中体悟,力求作品有特色,以期酣畅淋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强有力地感染读者的思想情绪。在色彩和运笔上,博采各家各派之所长。大自然的景色丰富多彩,他尽力采用多样化、整体化的色彩,逼真生动地展现出自然界的形形色色,又用统一的基调组成完整和谐的画面,使景物跃然纸上,情感生动,给观者留下了感慨的激情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戴五爱先生谦逊好学,胸襟旷达,光明磊落,胸无点尘的高尚人格善于自适。不少作品表达了他执着生活,乐观爽朗的人生性格。艺术崇尚创造,创造源于人的精神气质,表现为艺术家主体精神与时代风尚的有机融合。他注重师法自然,为了画好山川河流,不厌其烦的登泰山、黄山,武当山、峨眉山、太行山等名山大川,观其雄伟之躯和千变万化奇妙壮观的景色,体验深厚的大山文化内涵;游西子湖畔、漓江、黄河、长江等河流感悟水之柔情。他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所到之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无不了然于胸。只有从大自然和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才能保持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就如同好的作品是需要长期积累,千锤百炼后,才偶有所得。这样的作品才有生活中的真实感受,给人与众不同的享受。

俗话说:盛世兴艺术,乱世出英豪。如今,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各行各业,百舸争流,尽显风流本色。戴五爱先生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繁荣局面。他往返天南海北拜访各界画坛高手,共同探讨画技。当他和画友矗立山之巅,谈论天下事,赏广脉奇峰之雄姿,深壑云烟之幽秀,听飞流直下的瀑布声,曲膝谈心,其乐融融,忘乎归返。或乘竹伐,饮美酒,荡漾于湖光山色之间,频频举杯,行令助饮,你斟我饮,自由飘行,俯视湖水中,是多么的惬意啊.彼此切磋技艺,可谓眼界开阔.不仅可以丰富自己艺术样式,同时,还能有意识的走自己的艺术道路,力求推陈出新,将神、雅、巧、拙、奇融入画中。他以艺术情感为出发点,又以情感的表现为归宿,而出之以情感化的对世界的观察、体验,并再创一个自我的情象于心象,一种艺术之象——意象。

画家不仅要具有天赋灵性,还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光说不练等于一场空。戴五爱先生心固磐石,坚定不移,攀越了不知多少奇峰险境,登高方能感受到无限风光在险峰,居高眺望,一览无遗,尽收美景。有时直至深夜,不思回归。饿了啃口硬馒,渴了饮山泉,困了露宿山野,野狼的嚎叫也挡不住痴迷之心。他不管是在春寒料峭,总是在风里来,雨里去,三九严冬,一如既往,不畏艰险。处处挖空心思地“搜尽奇峰打草稿”,在自然风雨的阴晴变幻中获得深奥的领悟,他这种忘我工作,义无反顾的精神,为他的创作打下了扎实深厚的功底。

生于斯,长于斯。作为太行山脚下的故里人,为了抒发自己对太行山的美好感情和赞叹,他把太行山视为重点描绘对象,通过自己一幅幅的创作,精神不朽,传播着太行山红旗渠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让世界人民更好的了解曾经在这里发生过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那一目目人类史上的奇迹。“人工天河”的红旗渠飞越于太行山的峭壁上,蜿蜒在险滩峡谷中,全长1500多公里,矗立起来的一座伟大丰碑。

太行山雄伟挺拔,秀丽多姿,几千年来一直是历代画家心仪之地。林滤山曾孕育出山水画大师荊浩,他大气磅礴的山水画创作在中国绘画史中承上启下开一代画风。太行山山势险峻,草木丰盛,山泉、溪流俯拾皆是,自然生态极具特色。戴五爱先生在家乡这一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料里,如鱼得水,自由翱翔,长年深入大山写生,绿浪滔天,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山峰烟云,溪边雾霭和雄奇壮丽的庙宇,早已胸有成竹,下笔如有神助。他对于萧疏谈远的自然景色似有偏好,寓情于景,因景生情,情景交融,浑然一体的艺术特色,使他获得善于“状难之物,达难达情”的美誉。心境已进入一个更为高妙的境界,人世浮沉荣辱,俱已不在画家心灵范围之内了。从风雨啸行中升华为超然世外,不以物喜,不因己悲。从而使人在沉浮荣辱中,以人格的超旷消解所遇到的挫折和磨难,发出人生的解悟,将挚情与哲理融为一体,立意高远,非常人能匹。

观了戴五爱先生的作画,可涤去人世污浊,远离市井的尘嚣,画面优美、洒脱、宁静、温馨,充满了诗的情趣。春的生机,爽人耳目,沁人心脾;秋的苍茫,层林尽染,分外妖娆。诱发人热爱自然,执着人生的情怀。正如古人所言“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时”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然而,在某种意义上讲,人本来是不可以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往往能焕发出青春的光彩,而以振作精神,不服衰老。这是对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也是对青春活力的召唤,给观者留下了巨大想象空间。这就是他表现出来的深沉激越和对宇宙奥秘,人生哲理的深刻领悟,

让我们看看戴五爱先生的几幅作品。《太行寄情》这幅作品首先体现太行山博大宽广,崎岖劲健之势犹如一座巨型石雕屹立大地。上接苍穹,连绵无际,奇景万千,变化无穷。山势陡峭,峰崖峥嵘,小道绕山,树木青翠,山光水色,蔚为壮观。充分体现“雄、奇、险、秀、幽、妙”于一体。山下百姓纯朴憨厚,勤劳耕作,安居乐业,享受着山里舒适的安逸生活。清幽雅静的深山,正有一群山羊穿羊肠小道而过,给大山增添了静的气氛,喻示奋发进取,朝气蓬勃,无所畏惧,昂然向上的精神风貌。色彩缤纷的情景,洋溢着作者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具有浓厚乡土气息,彰显质朴地文化特色。整幅作品用笔精湛,线条刚劲,色彩到位,苍秀兼具,刚柔相济,浩气雄浑之感,荡气回肠。可谓慷慨豪迈之情归于潇洒旷达之情,言近而意远,耐人寻味,给人哲思深度和探讨意境之感,太精美了。

如《太行秋韵》这幅作品,婉约流畅,行云流水,水墨色彩之中,动静结合,雾色蒙蒙,秋色苍茫,群鸟啁啾。“鸟鸣山更幽”,悦耳动听,婉转回荡。行人穿桥而过,神情安闲,似乎在品味那悠扬天籁之音。清寒的雾气缭绕,润湿的山路层层叠叠向白云深处延伸。走在这样幽深空灵的山林中,心便也变得澄澈纯净起来。欣赏着这样迷人的秋景,韵味与色调水乳交融于一体,含蓄慰藉,婉转动人。表现他善于在自然山川中,捕抓诗意的形式美和意象的笔墨语言,将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融为一体,构成一幅意境深远,神似独特的画卷。通过对环境的描写和侧面的烘托,表现出宁静致远,淡泊从容,极富诗意,赏心悦目的画作。

在戴五爱先生的不少秋色作品中,还能看到肃爽壮丽的景色,不为俗羁,随缘自适,洒脱出尘的襟怀,尽展江山壮丽胜景,充满生机与气势。深秋,天高云淡,碧空万里,树叶纷纷飘落在水中,潺潺小溪缓缓而流,染着秋意荡起层层波澜流向远方。在夕阳斜映的远山间,天水相连,光影变幻,万籁俱寂,神韵之妩媚,细腻之中显灵气,撩人情思,给人以无限遐想。著名画家陈缓祥先生看了他的画作后这样评价:“以太行神韵为基石,兼具南派山水之风,取天地之灵气,自然之奥秘,天人合一,融会贯通,新立意、重章法,既承传统笔意,又富时代运律。”

戴五爱先生洋溢着爱国主义激情,矢志不移,坚持理想的高尚品质,在多年来不断刻苦努力和不断追求下,也收获到秋的累累果实,在国家各级书画大赛中捷报频传,惊喜不断。其中国画获奖作品:《秋染太行》获首届“祖国颂”全国书画大赛金奖、《太行风云》获全国“交通杯”书画大赛铜奖、《太行寄情》获全国“当代中国山水画展”二等奖、《太行神异》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国画《霜秋》获河南省美协举办的“中国艺术展”三等奖、《绿色长廊》获文化部颁发的“环保杯”书画大赛“艺术成就特殊贡献奖”、《万山红遍》获国家人事部颁发的“专家成就奖”、国画《太行魂》获“安阳市首届优秀外宣”一等奖。还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戴五爱国画作品集》,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辑入《建国五十周年中国书画名家大辞典》、《中韩书画名家精品大典》、《中国艺术博览与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专家大辞典》等多种典籍,另有不少作品被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中南海艺苑、北京茹古斋画廊和新加坡、韩国、台湾等社会机构收藏;现为安阳县政协委员,优秀专家;系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政协书画家特聘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安阳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殷墟博物苑艺术顾问、安阳县美术家协会主席,本人被省文化厅授予“河南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安阳市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春雨悄悄来了,雨密而细,长空如洗,四望迷蒙,如烟笼雾罩,给人以如梦如幻之感。

当我将手稿完成后,长长的舒了口气,又感到柔媚静寂而又清漪微浮,笔墨轻淡而有朦胧冷谧的气氛。

雨后空气澄鲜,碧绿的柳丝笼在一片若无的水烟中,更妩媚迷人。

戴五爱先生心悟大自然,寄情山水,丹青绘经典,沉醉于平凡而深邃的艺术内涵的追求之中,胸中丘壑的高远境界由此可窥见一斑。凭着聪慧和孜孜以求的态度,必将会有一片更为广阔天地,期待着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