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品刚毅,人品正直

         ——观宋吉林书法之我感

 

               文/郭 谦

 

当今是一个艺术浮躁的时代,是一个商业气息浓厚的时代,不少艺术或多或少受感染。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要拒绝名利金钱的诱惑,并经过时间的考验,这一定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也注定是一个寂寞孤独的时间段。正如当年的郑板桥、齐白石等大家巨匠以艺术为自己的谋生之道总是低调做人,在平凡的生活里踏踏实实地创作不以经济效益为主要参照物,最终为后人、为历史留下了许多独具风味的书画珍品

在我的身边,我接触到不少真正长期沉浸在笔墨线条的世界里以追求书画更高境界的书画家,宋吉林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去年十月,在木结雕艺术家张迎先生家里我认识了宋吉林先生。虽然,他的纯朴山西口音让我们之间的交流有些障碍,但不久就感觉出他的淳朴、忠厚、梗直,是一个值得交往的朋友。临别时,他诚挚地送了我一幅草书作品。初交的朋友豪爽、豁达的情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为,我与宋吉林先生在北京通州同住一个小区,随着多次参加书画家相聚的交流活动,我们之间的交往也开始频繁。

书法艺术作品是书家思想意识、德行的直接反映,其书法艺术的高下与他的品格修养有着莫关系。与宋吉林先生接触,听其言谈,观其举止,片刻之间就能感受到他的秉直刚烈之个性。从他的艺名“直夫”上我们更能察觉到他做人的原则。笔者今年三月有幸在宋吉林先生的家中,观看到他的真草隶篆各类作品。他自幼临池学书,从欧阳询、赵孟頫楷体入手,继而习王羲之、苏东坡、黄庭坚、米芾、文征明、董其昌等人行书,后练怀素、张旭的狂草。他拿出临摹的近百种书法大家不同风味的书法作品给我看,每件作品浑然一体,都得古人笔意。他的榜书作品让我大吃一惊,我读各类书法集千本,没有看到过如此漂亮洒脱的字体。字字刚毅雄特体严法备,如忠臣义士,正色立朝,正义凛然,威风八方。宋吉林的榜书是形质美与神采美的有机结合。即可以在大堂之上题匾,又可以为庙宇刻联。清代书论大家刘熙载在《艺·书概》中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一个优秀的书法家不仅要有高超的艺术修养,更要有高尚的人格修养。品出于人品人品好书品必定好。

    在真草隶篆各类书法研究中,宋吉林先生最喜欢狂草,这与山西京剧有着很大的关系。他喜欢边听山西京剧边创作,因为山西京剧的韵律、节奏,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掷地有声,亢腔激昂……他听到一唱一顿一吟一咏的京剧,胸中猛然气血翻腾,一股激情奔腾外泻,手中之笔恣意放纵如龙蛇狂舞,放逸而不狂怪,笔墨精彩动人,使转灵活,提接得当片刻间淋漓尽致地把个人的内心情感溶入书法作品之中。宋吉林先生说狂草能抒发自己放荡不羁的情怀、体现出桀骜不驯的个性。确实,书法与京剧在很多道理上是相通的,把京剧艺术溶进书法之中,无疑会让书法作品产生异曲同工之妙。宋吉林先生的书法中,我领略着一种豪迈,一种风雅,一种舒服,更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宋吉林先生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近年来他用篆、楷、行、草诸体写下《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长恨歌》、《岳阳楼记》、《滕王阁序》等一个又一个长卷。他又是当代书艺的创新者,如对于龙字的研究情有独钟。他积累了十几年资料,刻下过不少木刻龙字屏风。献爱心他曾书法作品上百,2010年他用真草隶篆各体混合起来创作了丈二巨幅《百龙图》送给宋庆龄基金会,捐献出由56个龙字组合图文并茂的作品《腾飞》给地震灾区的百姓……。 我们可以相信在书法艺术道路上探索的宋吉林,一定会攀登上更高的书法高峰,取得更喜人的成就。

(作者郭谦:著名传记作家、文艺评论家,《作家报》副总编辑)

 

宋吉林简介:

 

宋吉林,号直夫,职业书法家、木刻工艺美术家。生于1957年,山西平遥人。自幼喜爱书法,临池四十余年,擅长真草隶篆各体书法,尤擅朱熹匾额体榜书。曾在山西平遥孔庙办过五年画廊,为当地百姓书写门匾、春联无数,为众多商家、客栈、寺院题牌匾成百,其榜书苍劲丰厚,刚毅雄特字字有法度。其行草意致苍郁,沉雄古雅,灵便洒脱。许多游客视作圭宝,争相购买他的尺犊文字,作为自己习字的范本。亦有数百幅书法作品被韩国、日本、新加坡友人收藏。作品多次参加国内书法展并获奖。2002年在平遥举办个人书法木刻展,2004年在榆次老城举办个人书法牌匾专题展,2006年在平遥国际摄影节上举办个人书法专题展。现为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一级工艺美术师,北京世界华人总会诗书画画院特聘高级美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