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归心  骨劲入境

 

 

闫国宾,又名居田、白丁,号慕鸿堂主人,山东荣成人。自幼习画,至今不倦,于写意花鸟画用功尤勤,作品远宗吴昌硕、八大,近法潘天寿、郭味蕖等先贤,近年作品风格多融入现代构成因素,更具时代感。1997年在济南五龙潭举办个人画展取得巨大反响,现为香港书画网艺术顾问,观海画廊艺术总监,渤海画院副院长,东方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2002年被授予“当代书画家百杰”,2006年被授予“中国艺术市场最具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出版有《居田水墨画集》。作品入编《中国书画艺术家精品集成》、《纪念抗日名将左权10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获奖作品集》、《全国书法美术优秀作品集》、《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创作精品大典》、《当代书画家真迹选辑》、《中国书画艺术精品集锦》、《中国书画名家名作典藏》珍藏本、《二十一世纪中国书画艺术家大辞典》等。

闫国宾是近年中国画坛涌现的优秀青年画家之一,他才华出众,功力扎实,尊重传统,重视写生,在花鸟画创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画坛和书画收藏界所瞩目。

闫国宾生于民风淳朴的悠悠古城山东威海,受环境的熏陶的他自幼习画,至今不倦,于写意花鸟画用功尤勤,作品远宗吴昌硕、八大,近法潘天寿、郭味蕖等先贤。近年作品风格多融入现代构成因素,更具时代感。

花鸟画是中国画传统中在审美特点和形式风格等方面最具典型意义的门类。它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但花鸟画也处在一个继承、发展,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变化的转型期。在这一时期中,花鸟画家基于各自传统和现代的理解,正在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探索着花鸟画发展的新途径。闫国宾在自己朴实的传统花鸟画底上,不断实践和思考,使自己大部分花鸟国画作品笔法灵动,墨迹淋漓,全然若不经意,任意挥洒,一片天机。他在作画上下过二十多年苦功,深精研究中国画的学理文脉,又结合自己的个性,在绘画之路上探寻定位。“转益多师是吾师”, 闫国宾平时注意写生和速写,认真观察物象的结构特征,对植物的花蕊茎叶,枝干生长穿插全部了然于心烂熟于手,所以笔纵横信意。看他的写意画,特点是笔法和形体的结合严密,对物象的掌握与笔法的灵动运控比较到位。在这一点上,闫国宾说他受郭味渠的作品影响很大。闫国宾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喜欢郭味蕖的画风。郭味蕖擅花鸟兼及山水,所作融会诸家,以工带写,画风清丽活泼,生动自然,风范别具。对金石、 考古、鉴赏、书法和文学皆深有研究。闫国宾对此加以研究,画面继承了郭味渠的书生气息,深厚的文化底蕴,清新雅致雅。又用山水画与花鸟画相结合的技法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使笔墨大气,回归自然,不落俗套。同时闫国宾还积极吸收西方油画的精髓,如作品《睡莲》,吸收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技法,又融入国画的理念,使作品质感鲜明,又不失国画的味道。

闫国宾说,成为一个优秀画家,首先要有才华,是画家之材,要有视觉造型的敏感和超群视觉记忆力,搞中国画还要敏感于笔墨。再有就是个人修养,不但要有良好的品性人格,还要有知识,多读书,画中国画不光要熟读诗词,更要学好书法。第三是勤奋忠诚,有献身艺术弃而不舍的精神,不为名利所缠,不为得失所扰。当然还有其他因素,但这三条必不可少。

我看国宾先生今日的成功,也是必具此三条。 “笔墨之中见性灵”古人曾如此讲。国宾正值壮年,风华正茂,他正沿着所倡导的做人从艺的道路,追求文化精神,从高从严去努力攀登艺术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