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229日,江西省全省市中考中招改革经验交流会在贵溪市教育局七楼会议大厅召开。各地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和中招办主任及县(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柯嘉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教育局周建华局长发言。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贵溪市实验中学、贵溪市三小进行现场观摩交流,感受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展示的成果。在贵溪市实验中学,与会人员观看了学校广播体操、腰鼓队、跆拳道、校园集体舞、团体操汇报演出,观看学生车模、海模、航模表演,并参观了学校乒乓球馆、健身房、阅览室、计算机室、电视台、形体房、跆拳道馆、校史展厅、科技馆、教师书吧、实训车间。在贵溪市三小,与会人员听取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介绍,参观了校园传统文化墙、感恩墙、体育文化墙、教学楼走廊文化、家乡美长廊、红领巾电视台及校园科技长廊。

随后,贵溪市教育局周建华局长介绍了中考中招改革情况。2006贵溪市被列为中考改革县区,贵溪市教育部门制订了《贵溪市中考改革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中考改革的意义,宣传中考改革的各项政策,实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从“思想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制订了我市综合素质评价的大原则,并全面实施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学业考试分考试科目与考查科目,考试科目按省规定的统考科目共六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综合文科)。考试结果由原来的分数方式改为等级方式,即每科都按ABCDE五个等级划分。考查科目有理化实验操作和生物与地理(合卷、开卷笔答),结果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同时,实施多样化的高中招生办法,按招生计划、考生志愿、结合学业考试等级、体育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择优录取。通过几年的中考和中招改革,贵溪市实施素质教育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综合素质评价使学校、家长、教师思想观念有了较大的变化,有力地推动了课程改革在中小学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全市教育质量的提高,杜绝了校际恶性竞争。

    会上,贵溪市实验中学领导还介绍了中考改革经验,贵溪市三小领导介绍了素质教育工作经验。

与会人员纷纷赞许我市中考改革和素质教育取得的成果,表示将从参观学习中认真思考总结,努力学习借鉴利用,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