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意识   完善两个体系

 

山东莱州市残联加快挺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山东省莱州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和烟台市残联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为目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这条主线,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优化服务,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强化残疾人康复医疗、教育就业、救助保障、基本生活四项重点工作,落实队伍建设、网络功能、资金保障、环境优化、工作考核五条措施,推动残疾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一)加大投入,精心准备,为创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示范市奠定基础。莱州市2006年曾被评为首批“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在这个基础上,莱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一班人认真对照创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示范市标准,确立创建目标,对各项工作进行充实、完善、提高。一是全面掌握残疾人信息,实行微机化动态管理从4月到6月,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全市残疾人评残鉴定工作,全市新增残疾人3710名,持证残疾人达到22125人。利用微机,对肢体、视力、听力、智力、精神、综合等各类残疾人状况进行动态管理,准确掌握每个残疾人的相关信息,为开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完善康复训练与服务设施,增强康复服务功能。本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舒适、服务优良”的原则,投资30多万元,对市级康复指导中心、5个镇街康复指导站、30处村居康复站进行重点改造完善。三是开展康复器材进家庭活动,让贫困残疾人能够居家康复训练。5月份“全国助残日”期间,举行“康复进家庭”启动仪式,仪式上为200名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了轮椅,之后为其他残疾人配发了800套家庭适用康复器材,总价值达20万元。

    (二)加强培训,优化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是实现自身价值、改善生活状况的根本。由于残疾人自身条件、文化素质所限,就业比较困难。针对这一现状,莱州市残联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开展。一是抓好残疾人教育培训,提高残疾人素质。组织500多名残疾人进行计算机、按摩、草编工艺品、种植养殖、车床加工等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组织108名残疾人接受中专学历教育,攻读电学、农学、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6个专业,学员毕业后,将获得国家承认的中专学历证书。二是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安置残疾人就业。以大姜基地为依托,实施“百户残疾人从业脱贫”工程,投资20多万元,扶持全市100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种植大姜,免费提供姜种、技术等,以略高于市场价回收。这一工程我们开展了6年,先后扶持68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大姜种植,都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每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举办“残疾人就业用工洽谈会”,组织30多家用工单位与120多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或家属)供需见面,35名残疾人达成用工意向。三是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与地税局联合,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0万元,促进企业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同时加强宣传,宣传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的企业自觉安排残疾人就业。

    (三)帮困解难,重点救助,改善贫困残疾人的生存状况。认真落实莱州市《关于做好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工作的通知》(莱残联发[2010]18号),对全市低保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助,上半年为全市3489名低保重度残疾人发放补助资金109万元,今年评残后,重度残疾人预计增加到3900人,下半年需发放补助资金117万元,全年达到226万元。这项救助,金额大,涉及面广,市残联积极协调,落实资金,严格把关,把这项惠及残疾人的政策落到实处。

莱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尼迎军同志和残联主要领导坚持经常走访基层残疾人,深入残疾人家中,对全市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0万元。为全市76名特困残疾人发放医疗救助金5.6万元。认真抓好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投入资金36万元,现在施工阶段。全额资助低保线以上残疾人参加新农合,全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11000名,去年每人30元,救助资金33万元,今年每人增加到50元,救助资金达到55万元。市残联还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将9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城镇医保和新农合报销范围,并为35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进行了免费送药,为35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为45名贫困聋儿免费安装了助听器。

     (四)积极作为,落实政策,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根据《莱州市优惠扶持残疾人办法》,市残联协调交通局解决了残疾人乘坐公交车免费问题;协调司法局在莱兴律师事务所成立残疾人维权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服务。办好阳光对话、广播电台政务热线和残疾人接待等工作,对残疾人提出的300多个问题,认真对待,件件落实,让残疾人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感受到市残联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感受到残联是他们的贴心人。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莱州市残联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深入开展“服务环境提升年”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莱州市残联按照莱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服务环境提升年”活动要求,以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关怀、仁爱、扶弱、助残”的工作理念,围绕“提升境界、倡树正气、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要求干部职工“明事理,辩是非,晓大义,有爱心”,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工作考核,促进各项职责全面落实,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树立起良好的机关形象

(二)充实镇街残联队伍,加强镇街残联组织建设。按照烟台市和莱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意见》,莱州市残联于2011年3月公开招聘了16名残疾人专职干事,安排到各处镇街残联,协助镇街残联理事长开展工作。研究出台了残疾人专职干事管理和考核办法,落实了工资待遇,实行规范管理。残疾人专职干事上岗一个月来,迅速进入情况,在推进镇街残联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莱州市残联一班人务实开拓,勤奋敬业,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各项工作政绩突出,赢得了各级领导部门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最近,山东省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残工委对“十一五”期间残疾人工作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彰,莱州市人民政府分别被授予“十一五”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十一五”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 赵惠民、林彬,郭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