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看皮,看报看题”,日常生活中,一般观众打开报纸或网页,往往先浏览标题,然后再决定选读哪些新闻。在信息爆炸、工作节奏加快的今天,人们往往以标题的好坏与吸引力来考虑读或不读该信息。而电视媒体是以声音、影像和文字作为基本的表达媒介的,是一种线性传播的媒体形式,稍纵即逝,标题出现的时间并不长,观众在看标题的同时,还在看画面、听解说或者同期声。过长的或是难于理解的标题,会分散观众的精力,对传播效果有负面影响。那么,如何做好一条生动活泼的电视新闻双标题呢?笔者有几点感性认识。
       首先,从标题的内容上出新:
       一、尽可能在标题中用上动词,形容词,让标题形象生动。
如我台曾采写了一条水冶镇珍珠泉举办灯展的消息,记者写的题目是“水冶镇珍珠泉将举办大型灯展”,内容没有新意,播出时,编辑把它改为“《水冶群众好眼福·珠泉上演花灯会》,一个“演”字,就将整条新闻带活了。
       二、尽量让上下句尾字押韵、平仄相间、节律合谐。
如一篇关于“新农村社区建设”的新闻,我们出的标题是:《曲沟镇洪岩社区:创建出新招·居民乐陶陶》, “招”“陶”押韵,相当好记醒目。
       三、少用口号类语句,让标题多点人文关怀、人性之光。
在充分尊重个性的今天,在标题创作上,我们尽量避免空话、大话,以“平民化‘的文字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以收到预期的宣传效果。
       如我台收到一条通讯员来稿,标题是“我县民政部门为白血病患者拨款救助”,编辑就把标题改为《病魔无情人有情·政府伸来援助手》使得这条民生新闻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从字面上看这种标题似乎淡化了政治味,但从讲究宣传技巧、宣传艺术的角度看,我倒以为是更高层面的讲政治。
       其次,从标题的制作形式要出新:电视新闻标题要体现出好看、易记的荧屏特征。
形式好看——电视新闻标题的视觉特征。
       从美化荧屏、最佳陈述和便于记忆三个方面考虑,对电视新闻标题的字数、行数、位置、时长、字号、色彩等几个方面制作新闻标题。
       四、新闻中心词要醒目、易记、吸引眼球。
       1、突出重大、重要、第一、公信、权威,由瞬间记忆到短时记忆到有意记忆。2、突出题眼---让观众迅速记住新闻的“新”亮点。“题有题眼”,传神而富有魅力的新闻题眼赢得了众多观众的青睐,透过它能知道这条新闻透露的最重要的信息,也让观众迅速记住新闻的“新”亮点。3、突出现场——把观众带进事发现场,让记忆入脑入心。
       现场感强是电视的强项,在《新闻联播》的报道中,有重大事件就有央视记者的身影,领导人出访,联播主播出现场报道,福岛核危机、利比亚战事等重大事件,春运、公共卫生服务、安居工程等热门话题,央视记者都在第一现场为观众带来“我在现场”的报道。
       总之,要精做标题---让好看的形式、易记的内容完美统一。好看不仅仅限于形式,好词就为标题添彩;易记不仅仅限于内容,工整对称的形式,大大简化了记忆的难度,因此,好看、易记应该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统一。有人说,在采访和写作的关系中,应是七分采访,三分写作;而在新闻写作中,则是七分写标题,三分写正文。无疑,经过字斟句酌、贴切蕴藉的好标题常常可以强化主题、评价事件、诠释内涵、激发共鸣。在当今新闻平台多元化竞争的今天,一个好的新闻标题往往能起到吸引受众和提高传播效果的作用。
                                                                 (作者:河南省安阳县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