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各种建设与施工在日益增加,而建筑施工造成的环境影响也在不断增多。为了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止由于建筑施工造成的作业污染和扰民,保障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应努力做好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措施。
       1.施工现场防大气污染措施 
       针对不同的污染源,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施工现场杂物在清理过程中,尽量采取桶装或设置永久性垃圾道,避免将杂物扬起或抛洒;施工堆土位置的选取要谨慎,不能选在附近敏感点的上风向,堆场适当进行苫盖;运输水泥、珍珠岩、白灰等易飞扬的小颗粒物料时,需要进行严密的覆盖,存放时,也尽量避免露天存放;施工作业现场扬尘处根据需要设置安全网密闭,并定期清洗;车辆在行驶之前,避免轮胎携带大量泥沙,在施工场地进出口处可以通过铺设石子路或洗刷等方式去除车轮车身的泥沙,车身安装净化器及消声器,降低废气、噪声的产生量;施工现场严禁焚烧产生有毒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建筑施工需要搅拌时,要建立集中搅拌站,并设置除尘器,有效降低扬尘产生量。
       2.施工现场的水污染防止措施 
       (1)现场搅拌机前台及运输车辆清洗处设置沉淀池。
       (2)乙炔发生罐污水排放控制。施工现场由于气焊使用乙炔发生罐产生的污           水严禁随地倾倒,要求专用容器集中存放,倒入沉淀池处理,以免污染环境。
       (3)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垃圾应集中处理,不得直接排入附近的水体造成污染。在临设生活区内配设沉淀池和废水处理池,废水经过处理后,再排到场外。
       (4)食堂污水的排放控制。施工现场临时食堂,要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产生的污水经下水管道排放要经过隔油池。平时加强管理定期掏油,防止污染。
       (5)对施工用料如油料、化学品堆放等进行严格管理,对库房地面采取防渗漏处理,防止油料跑、冒、滴、漏,防止雨季物料随雨水径流排入地表及相应的水域,造成污染。
       (6)防止机械严重漏油,施工机械运转中产生的油污水及维修施工机械时油污水不经处理不得直接排放。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作土方回填。
       3.施工现场防噪声污染的各项措施  
       (1)人为噪声的控制措施。施工现场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噪声的管理制度,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自觉意识。(2)强噪声作业时间的控制。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作业不超过22时,早晨作业不早于6时,特殊情况需连续作业(或夜间作业)的,应尽量采取降噪措施,事先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并报工地所在的区环保局备案后方可施工。(3)强噪声机械的降噪措施  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加工、制作作业,应尽量放在工厂、车间完成,减少因施工现场的加工制作产生的噪声。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备有消声降噪设备的施工机械。
       因此施工现场的环保工作是整个城市环保工作的一部分,必须做好及时的控制措施。
                                                                      (作者:山西省文水县城建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