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舒:组织贫困省份学生看世博意义重大

        张小舒:组织贫困省份学生看世博意义重大

 

     香港中华教育基金会主席张小舒先生在接受腾讯网专访时说:“组织贫困省份学生看世博意义重大”。

 

【精彩观点】

世博会作为世界范围的展览会,其最基本功能是教育,其中包括学习、观察、见闻、感悟和提升。从教育的角度看,组织什么人来看世博会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题目。

我认为世博会对上海有很大影响,而这不应仅仅是限于上海,应该是全国,以至于辐射到全球。中国今后要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这个进程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世博会对于我们搞金融研究、城市管理、交通策的工作者来说,是一个绝好学习良机。

什么人来看世博会更有质量?让平时没有什么条件能出来、在当地又实实在在干活的人能够过来,这是最有效的,至少是我希望做的。特别是乡镇建设者,或者是城镇规划人员,甚至修道路的,他们看看开开眼界,将来能把路建的好一点。

【访谈实录】

主持人赵磊:很荣幸在这样一个场合遇见你,我知道您的经历以前在上海、香港两个城市都住过,从您现在这么一个身份背景给我们谈一下世博会对上海会带来哪些变化?

张小舒:世博会真的是非常难缝的一个机会,我是从上海出来的,对世博会给予非常多的关注,我是站在香港的角度,因为到香港20年了,搞过旅游、搞过保险,现在又搞教育,我认为世博会以城市发展、城市管理和建设为主题,都是我们教育学院研究的理念和区域,从自己做起,我要动员最多的人到上海,因为世博会作为世界的展览会它的最基本功能是教育。因为教育对世界博览的意义。这里面包括学习观察见闻感悟和提升。

从我的角度来说,包括我自己要动员更多的人提升世博会的教育功能。一般来说搞过旅游都知道,绝大部分人要看世博会是以游览的心态来的:开开眼界,世界是这么新鲜,没有见过——这是一个机会。但是从教育来看怎么让他来看好世博会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题目。

现在都是在进行式当中,怎么来看世博会的过程中,怎么提升它的教育功能。我认为第一个应该要做培训,在看的之前要帮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怎么来看,介绍情况熟悉,这样效果比较好。这是其中一个。这个功能因为上海做了很多工作,我非常感动,很多教授研究,让更多的人来听这些东西。包括传媒,包括报纸,包括电视,包括广播电台。包括发表各种文章以及与世博会接触后,把这些体会整理综合,这样使世博会效应对上海发展、对长江三角洲发展,以及全国的这个发展能够取得更长远的效果,这是很重要的。

我认为世博会对上海有很大变化,但是站在香港的角度来看,这不仅仅是限于上海,应该是全国,以至于辐射到全球。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今后要做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这个进程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搞金融研究搞城市管理交通策划,知道中国有这么多的乡镇要慢慢往城市化方面建,这是一个绝好的良机。

主持人:是不是这次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和这样一个经济转型的发展过程不期而遇?

张小舒:城乡一体化,因为我们做过各届公务员包括企业,也看过很多案例,中国乡村在建设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有时候感到很可惜,如果能够在建设之前或者建设过程当中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知道世界上应该怎么建设更好的,这对我们中国长远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单一个投资下去30年就变不了,或者把它拆了很可惜。现在应该是城乡一体化之前的准备工夫,这是世博会(带给我们的)一个极大的机会。我们在香港,我也是中华教育基金的主席,首先应该要支持中西部的这些县的或者地区的,甚至乡镇的干部,创造各种条件,使他们至少能来看一看,如果能来看看,再做点培训更有帮助,产生的效用非常潜在的或者是隐形的。

主持人:您谈了世博会的教育意义,除了普通的观众以外,其实更重要的在于城市规划者,或者这样的干部他们更应该对城市建设有一些前瞻性的,能够学到一些思路?

张小舒:对,我们支持中西部发展每个人有责任,也是中国的战略,我们资助中西部一定规模的资金,尽自己的能力他们的城市规划者到上海来参观世博会。

主持人:这个计划开始了吗?

张小舒:开始了,我们准备先做一个千人规划,1000个城市规划师能够过来,世博会非常支持我们,世博会的培训中心提供师资提供课程提供专家,我看到他们课题有20多个,这太棒了。

主持人:资金都是咱们基金会出?

张小舒:对,到上海来铁路比较低廉,如果坐飞机比较贵,现在看情况发展,有没有一个资助大学生的,也动员社会力量,其实有钱人很多。因为西部的群众,包括从山里出来的贫穷大学生,他要到上海看看也不容易,即使在江苏这些地方,相对上海也有些偏远,它们自己掏钱也不可能,我特别关注是师范学校。因为老师很重要。贫穷地区出来的贫穷大学生,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提升的话,对我们将来也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世博会其实很大的一个天地,我想我也要呼吁各方面的力量,不要眼睛都放在上海,尽可能的辐射到全国,特别是中西部,他们也能来看看,他们一个来回火车票就把他们难住了,我们要尽可能的想办法,不管能看到多少,总有提高,点点滴滴就会汇总成世博会完整的概念。

主持人:张主席,趁这个机会我想起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有某位政协委员也提交一份议案,让领导干部来参观世博会,但是在网上引起几个不同的观点讨论,你觉得让什么人来看世博会更有质量?

张小舒:让平时没有什么条件能出来、在当地又实实在在干活的人能够过来,这是最有效的,至少是我希望做的。官员也要来,但是如果官员们优先,其他人都放在后面没有机会的话,这不是太好,他们有机会来,也有钱来。贫穷大学生,边远地区不大能出来的人,特别是管乡镇建设者,或者是城镇规划,甚至修道路的,他们看看开开眼界,将来把路建的好一点。

主持人:你从事过旅游业,世博会我们直接受益的行业就是旅游、航空这样的行业,你觉得本届世博会对这样的行业有哪些具体的拉动?

张小舒:首先我想希望通过世博会对中国的旅游业,在旅游文化上面能够有一个推动,因为单纯从经济效益来说肯定能受益,因为这么多人来了,要吃要住,要来回走,这是很正常的。但是作为旅行社来说旅游文化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旅游从业人员原来基础比较低,组织比较散,如果腾讯网能够在整个旅游安排和对世博会的宣传方面多做些工作,对旅游业多做一点宣传,我是很高兴的,难度当然也比较大。这个系统上海应该做的很不错。世博会要求特别旅行社包括交通安全、包括其他各方面都要做好,对这个行业一定会有很多的推进。而且世博后至少有两年以上的工作可以做,我们不要把世博会局限在6个月里面,至少是2年,包括教育旅游交通,包括其他都有后续作用。我非常希望腾讯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如果有什么东西可以给我看看,我们需要共同提高。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主席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