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踩住我的思想

/兰英子

爬山虎打破了生活的五味瓶,从此他的旅途中空气弥漫着酸甜苦辣的味道,可是它坚信:这才是我的路。于是,他坚定地走了下去。

曾经有人在金字塔顶端发现了蜗牛的遗迹,我们疑惑。这是一只怎样的蜗牛啊!即刻顿悟,这是一只多么伟大的蜗牛啊!原来到达塔顶的不仅仅是苍鹰,也可以是蜗牛。你们可曾怀疑过:它没有苍鹰那强劲有力的翅膀,有的只是单薄易碎的躯壳,它不可以像苍鹰那样自由自在的翱翔,有的只是一步一步从日出爬向日落,它甚至不能像苍鹰那样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有的只是深夜中一次次寂寞的幻想,可是那只曾站在金字塔顶瞭望的蜗牛是怀着怎样的梦想拥有着怎样的勇气踏过怎样的路啊!我疑惑,也不明白为什么,为什么他会用一生走完这段充满嘲讽与荆棘的不归路。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泰戈尔的那句话:“别踩住我的思想。”

别踩住我的思想,我不做波兰那“常问路的人”, 别踩住我的思想,我不是达芬奇,总“认真考虑别人的话”, 别踩住我的思想,我要像但丁那样——走自己的路!我们曾因为嘲讽而退缩,我们曾因为挫折而胆怯,我们曾因为坎坷而怀疑自己走过的路。告诉自己:别踩住我的思想!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走。

听说过古老的苏格兰国王罗伯特的故事吗?我为他的“第七次努力”而深深动容。罗伯特作为一国之王,掌握着一个国家的命运,掌握着千千万万条生命的存亡,可是当他面对着六次被入侵之敌打败的现实,他,一个国君,心灰意冷了。我想,若此时他像项羽那样,言一句“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一个王国也就从此消失了吧。可是故事的结尾并非如此。在一个雨天,他躺在茅屋里,看见一只蜘蛛在结网,蜘蛛想把一根丝甩到对面的墙上去,可是六次都没有成功,但它又开始了第七次努力,最后终于达到了目的。也许很多人看到这个情景只会把它当做一件趣事,再或许不去在意,可罗伯特却兴奋地跳起来,叫道:“我也要来第七次。”他整装再发,终于把敌人赶出了英格兰,一个王国就这样重生了。

别踩住我的思想,让阳光照样在冬日里灿烂,让花朵照样在狂风中鲜艳,让我们照样在坎坷里成长。阳光在五月里给予人温暖,花朵在狂风中欢喜人的双眼,我们在坎坷中谱写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暂时把上大学的梦往后推”,这是一句暗示张立勇未来的话。张立勇,清华大学普普通通的一位食堂师傅,却以托福630分(满分670分)的成绩震惊了中国人。由于家里贫穷,他在行囊中只装了几本高中课本,就走上了打工之路,来到清华大学切菜,成了清华大学一名特殊的学生。严格的时间表,简单的生活,使清华学子不会的他会,清华学子不懂得他懂。他说“在年轻人的词典里永远没有失败”!这就是他的执着,他的路。

明天就是我的成人礼。十八载,我坚定着自己的梦想,有时我在喧嚣的人群中沉默,有时我在寂静的夜里落泪,可是我坚信那曾到过金字塔顶端的蜗牛就是我。

我,未曾放弃过。

因为,我不让别人踩住我的梦想!

作者:黑龙江省建三江一中高三十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