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文

2011年中考成绩揭晓,漳河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全面丰收,成绩骄人。在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学校荣获全区中学组第二名,居乡镇中学第一。不足180名的考生有7名学生正取龙泉,近70名学生正取区、市重点中学,达线率近40%。单科化学第一名,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第三名,语文、数学第5名。学校获省示范家长学校,后勤四个创建获省教育厅、林业厅表彰。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课改理念为统领, 以强化师德建设和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为突破口,以发展学生能力为目标,以落实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规范常规管理为抓手,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克难奋进,聚精会神抓教学,理直气壮要质量,奏响一曲教育质量从低谷崛起的奋进之歌!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质量意,理直气壮量。

统一思想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思想认识的一致。才能确保目标效果的一致。

2010年当中考成绩公布后,漳中人因质量滑坡感到伤痛。走出校门最怕别人问的一句话是“你们今年考了几个龙泉”。很多小升初的学生得知我校中考质量滑坡的消息后,也纷纷进城就读,优质生源在大量流失。

 质量、安全孰轻孰重?谁先谁后?曾一度困惑着学校的一些教师。抓质量担心出安全责任事故,要保安全有老师又忽视质量,这似乎存在着矛盾,针对这一思想上的困惑,学校反复引领教师,质量是目标,是发展的核心要求,安全是保障,是前提,保安全是为了更好的抓质量。二者不可偏废,安全要保,质量要高。
         
立足常规,向科学管理要质量。

学校历来重视教学常规管理,把《东宝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视作学校教学工作的规程,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教学质量管理小组和教学常规管理小组,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教师学习《东宝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使教师们认识到按《东宝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做好教学常规工作是教师工作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教师做好教学常规的自觉性、主动性。学校从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管理方式、管理流程等方面统筹规划,构建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学校将校委会全体人员合理分工,安排到教学常规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参与管理,参加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学校成立校长任组长的教学质量管理小组,负责全校的教学质量监控。成立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的教学常规管理小组,负责全校的教学常规的随机督察。校级领导包年级、所有成员包班、包教研组,并将管理结果和奖惩挂钩,校级领导和年级组长同奖同罚,包班领导和班主任同奖同罚,包教研组领导和九年级备课组长同奖同罚。这样强化了领导的责任意识,促使所有校委会成员参与管理,增强了管理的力量,增加了管理的实效。
       
重在践行,向课堂教学及问题研究要质量。

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决定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质量主渠道在课堂。学校明确给老师们提出了高效课堂的十字原则:全体、还位、控时、活动、达标。学校通过以下程序推进高效课堂建设。

 一是重视并形成共识。召开行政领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及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开展“怎样创建高效课堂”大讨论,让广大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参与;二是启动并行动研究。启动漳河中学高效课堂行动研究方案,开展“高效课堂新模式”创建活动。三是引模并运用于教学。备课组负责组织本组成员,研究导学案如何编写,使用,作业如何选编;各教研组负责研究授课流程,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授课。教务处充分行使职能,规范教学行为。对教师教案、课堂、作业、导学案等常规进行监督检查。

风正一帆悬。2011年中考成绩揭晓,漳河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全面丰收,成绩骄人。在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学校荣获全区中学组第二名,居乡镇中学第一。不足180名的考生有7名学生正取龙泉,近70名学生正取区、市重点中学,达线率近40%。单科化学第一名,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第三名,语文、数学第5名。学校获省示范家长学校,后勤四个创建获省教育厅、林业厅表彰。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课改理念为统领, 以强化师德建设和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为突破口,以发展学生能力为目标,以落实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规范常规管理为抓手,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克难奋进,聚精会神抓教学,理直气壮要质量,奏响一曲教育质量从低谷崛起的奋进之歌!

                                        (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漳河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