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沙洋县五里铺镇杨集小学    乔星云

2011年9月7日,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作为一所偏僻乡村小学的校长,我在倍感欣慰的同时,深知肩头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责无旁贷。“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将在全县教育工作会议这个“源头”荡舟,沿着本真内涵的发展航道,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一、规范引路  提高管理水平

1、用先进的理念规范管理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我们的管理不能停留在原有的“框架”之中,要与时俱进,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这样,我们的学校才能把住发展的脉搏,站在发展的前沿。

我校经过实践和不断思考,冲破制约学校发展的陈旧观念的束缚,建立完善了一套科学而实用的管理机制。在办学上,树立“优环境、硬管理、强师资、高质量”的办学思想。在管理上,坚持“以情治教、用心服务”的理念。在育人上,坚持“以德育人,潜心教书”的理念。在治校上,坚持树立“勤俭、民主、严谨”的理念。这一系列的管理理念,就是学校向前发展的行动纲领,为推动我校科学管理、和谐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用创新的制度规范管理

衡量一所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我校坚持用制度引领思想,用制度激励思想,用制度统一思想,让教师们明白:任何管理,包括“以人为本”的管理,都是在制度下实施的。

二、特色导航  提升办学品位

近两年来,我校在特色学校的创建中进行了一些尝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1、行为文化精彩纷呈

一年多来,我们把“教好一名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福泽一方百姓”作为自己的办学追求。通过行为文化建设规范了学校的办学行为,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并把师生行为上升到文化层次,进一步拓展了校园的文化内涵。

2、廉政教育潜移默化

学校廉政文化的建设是我校特色创建的又一亮点。在创建过程中,一是以黑板报、文化栏为载体,宣传、丰富廉洁文化内容,牢固树立“为师倡廉、为生思廉”的世界观。二是积极开展“认识一个廉洁名人,搜集一句廉洁名言,讲一个廉洁故事,出一期廉洁主题手抄报,办一期廉洁黑板报”的“五个一”活动。三是举行了“廉洁教育在心中”主题班队会和“知廉守廉”演讲比赛。四是做到了廉洁教育与课堂教学、师德师风、家庭教育以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有机结合。由于措施到位,活动内容丰富,使倡廉、思廉的良好风尚深深地根植于广大师生的心中。

三、质量扬帆  促进内涵发展

在本次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对十位“学科首席教师”、十位“十佳校长”、十位“师德标兵”、六位“高考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在《沙洋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实施“质量兴教工程”,开展好每年十月的“教学质量月”活动,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教学质量。这充分表明县委、县政府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关注和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坚定决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扬质量风帆,提升教育内涵。

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将时刻铭记在心,并为之不懈追求!让我们乘着“县教会”的强劲东风,以百倍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之中,为杨小教育的美好明天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