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员  李兆彬  毛婷婷

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萌水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43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育人氛围。学校占地20010平方米,现有校舍3000多平方米,10个教学班,34名教职工,500余名学生,服务于周边11个村庄和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学校以“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为教师的成长进步搭建平台”为办学理念,以“务实、求真、和谐、创新”为校风,学校现代化设施不断完善,管理不断细化,教育教学质量连年保持领先地位。学校被授予中华少年习作园、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文学社团单位、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团、全国校园文学与社团百家单位、全国少儿绘画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少儿英语大赛优秀组织奖、市优秀文学社团单位、市优秀家长学校、市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市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学校是传承文明、播种科学、育人传道的主要阵地,创建充满浓浓书香、悠悠书韵的‘书香校园’,是建设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落实课程改革的需要。”对此,校长张虎有着独到的认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文学社应运而生。文学社以新苗命名,就是把学生比作新生的幼苗,希望他们在文学社的滋润下都能够茁壮成长。文学社的成立,对萌水镇中心小学构建和谐校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一泓清泉、一个窗口、一个舞台、一个纽带,既展现了萌水镇中心小学的改革成果,又可以交流经验体会反映师生的真实感受;文学社的成立,标志着萌水镇中心小学素质教育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该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浓浓的一笔。新苗文学社被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大学中文系命名为“中华少年写作园”。于2008年获“淄博市十佳文学社团”荣誉称号。2010年获“全国校园文学与社团百家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获“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团”荣誉称号。

新苗文学社以弘扬新时期小学生精神,自力更生,求真务实,自主创新为主导思想;以培养文学兴趣,提高写作能力,扶持文学新苗,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为活动宗旨;同时配合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和语言教学活动,力求通过各种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拓宽知识面,提高学生文学欣赏水平,从而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新苗文学社现已成为一个综合性文化社团。其主宣传阵地《新苗报》以捕捉学生的成长瞬间、展现教师的教育风采,为师生的共同成长进步搭建舞台的宗旨。

文学社下设记者组、宣传组和联络组,都由学生负责。因为小学生在对报纸的编辑方面熟练程度比较欠缺,编辑工作主要还是有老师负责。但专题采访、举办讲座、报纸采稿等一系列工作均由学生自主完成。这不但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自主创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激励学生的创作热情,引导学生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成立6年来,在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全体师生的关心和支持下,“新苗”队伍日益壮大,到2011年7月已拥有296名社员,成为全区颇有名气,极有影响的文学社。2011年9月,文学社吸纳新社员93名,为新苗注入了新鲜血液。目前文学社在专职老师的指导下运行正常,每季度出版1期社报《新苗》。寒暑易节,许多伴随着《新苗》成长的读者和社员一批批的离去,但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新苗”已成为他们心坎深处的一道美好的回忆,一份永恒的思念,而在新成员当中,这就是他们文学梦的港湾。指导老师的辛勤耕耘,莘莘学子的执著追求,延续着“新苗”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新苗报》也在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社报”。

学校领导对校园文学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张校长高度重视校园文学,“文学是人学”“学生的最高素养体现为文学素养”“文学社和校报是校园文学的名片”“校园文学要让文学的灵光普照全体学生,温暖文学社成员,唤醒文学新苗”是其鲜明的校园文学理念,并为全体师生熟悉认同。学校领导对校园文学工作管理指导到位:学校把校园文学工作列入创建特色文化校园工作计划,校长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文学社指导相关工作。

“新苗”是个普普通通的文学社团,但却凝聚着学校领导和全体新苗人的心血。经过多年的摸索探求,他们打造出了发展社团活动,培育文学新人的自我特色。文学社工作常态化,各小组以年级为单位,每周二、四下午大课间,小组内自行组织活动,文学社进行监督,学校领导督查活动开展情况。社团也经常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竞赛活动,如“放飞青春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文学知识竞赛”等。这些经常性的社团活动不仅给学生以展现才智的机会,让他们领略成功的喜悦,还营造了一个流光溢彩的校园文学环境。每学期都要评选一次“书香少年”,此举对营造校园文学氛围,也有不小的作用。

校园文学从本质上讲应该是人人参与的大众文化,文学活动的最终目的不是培养少数人的文学爱好和写作能力,新苗的着眼点就是要以点带面,以少数带动多数,从而激发全体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只要学生作品好,属自主创作,都可以发表到社报《新苗》上和天村家园的博客网站上,机会给予每个爱好写作的学生,成功的喜悦给予每一个努力付出的学生,很多学生的作品都出现在报刊网站上,这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积极性。同时,他们也给在文学上有特别浓厚兴趣的学生开“小灶”,进行个别指导,发现培养个性人才。

为加厚学生的文学底蕴,拓宽学生们的文学视野,老师们给予学生各方面的指导。2011年年初,学校还投资10万元购置新图书5000余册供学生阅读。同时在活动中给学生留下自主发展的空间,让学生得到充分锻炼,给学生创造机会,学生在文学活动中唱主角,如民主选举各组负责人,评选优秀作品,优秀社员,举办作品展览、校园诗歌赛、举办创新作文创作经验交流会,各班开辟读书角。利用课余时间远足、采风,通过学生全身心的实质性参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求真务实、创新求异、自我反思等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得到锻炼。

精神激励能让学生体会成功的愉悦感,能激发他们的成功欲望。在活动中,经常不忘给学生以精神上的奖励,比如在活动中公开表扬鼓励作品有创意,优秀的学生,以海报的形式公布优秀社员优秀作品,在校园广播开设文学欣赏栏目选读优秀作品,推荐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媒体或团队组织举办的各种作文竞赛,让大多数学生享受参与,享受成功的喜悦,对组织活动有重大贡献的、作文竞赛取得好成绩的、投稿积极且质量上乘的学生,适时地给予物质奖励,如颁发荣誉证书,奖励一沓稿纸,一本书,一本字典等。虽然微薄,对学生来说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年轻的“新苗”将承载历史的使命,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发展中求新求精,拓主题,破传统,映时代气息,贴学生实际,开展多彩高雅的文化活动,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新苗”人将继续用智慧,用勤劳,用创新,用坚毅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