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志民老师在教育战线上摸爬滚打近三十年,虽然没有生动感人的传奇故事,却有不少真情投入的鲜活细节。

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他在思想上也积极要求上进,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925月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为探讨教育教学规律,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他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不忘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力求以最新的理论来指导教学,十分珍惜每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2010年下半年,这是一伤心的日子,他的母亲在县医院诊断出患了重病,需转入省城南昌住院治疗。不巧的是已在国培学习班注了册,这个困难怎样来克服?是退出学习,一心一意尽孝心,还是继续学习,不尽孝心?考虑再三,不带母亲上省城看病是说不过去的,他的父亲年纪大了,自己都照顾不了,更别说照顾别人了,二弟是地道的农民,从来没出过远门,让人放心不下,三弟远在外面打工,一时半会也难以回来,这个重任责无旁贷落到了的肩上。那国培学习怎么办?培训学习机会他是不想错过的。他带母亲治病的同时,就将从网上打印好专家讲座的讲稿带到医院,在医院一边陪着母亲,一边挤出时间拿着专家的讲座稿学习起来,母亲到哪里,专家的讲稿就带到哪里,学习到哪里。看着母亲的状况一天不如一天 ,不免让人伤心落泪。而每当此时,总是强忍泪水,化悲痛为力量,更认真地学习起专家的讲稿来。这样,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参加国培学习。最终,因为他学习积极勤奋,被省教育厅评为2010年度“国培”计划优秀学员。

为提高课堂课堂教学效率,他在上课前要反复钻研教材,将其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写成文章,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介绍。这样的深入钻研,使他对教材的把握更为准确,更为全面了,他在授课中更是一丝不苟,终于取得了喜人的教学成绩:91年所带初三毕业班中考语文平均分列全县第2名;94年所带毕业班总分前十名的语文平均分列全县第一名;97年所带毕业班中考语文及格率列全县前茅;2000年中考语文最高分、优秀率居全校第一名;2003年中考,全县语文排了300名,他所教学生在排名中列全校第一名。

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教学研究能力提高较快,先后被聘为中国教育学会全国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农村语文教改研究中心、阅读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青语会会员,《语文报》特约通讯员,《中学生阅读报》通讯员、《语文周报》《学习报》特约编辑。964月论文在“全国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第12届年会上获优秀论文一等奖,9611月,他作为县唯一的青年语文教师代表,出席了在南昌召开的“江西省青年语文教师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所撰论文在年会上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此外,他还有20余篇论文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120余篇教育教学文章在《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报》等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2003年他参与编写了《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一书,2004年又参与编写了《新课标作文互动》一书。

为大面积提高学生成绩,他在教改实验方面做过大胆尝试。比较阅读、对比教学是他多年来不断探索的课题。《限时作文教改实验》、《作文创新艺术教改实验》已被“中国教育学会全国中语会”立项为国家级课题。

为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提高其作文水平,他热心组织学生成立写作兴趣小组、创办文学社,对他们精心指导。我们学校是边远山区的农村中学,办学条件较差,在学校还没有阅览室的时候,他就将自己订阅的报刊杂志让同学们一起来分享,书报看破了,同学们的成绩上去了,作文水平提高了,学生乐了,他也乐了。96年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主题作文竞赛多人获二、三等奖,97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教委批准的“学作文”、“圣陶杯”作文竞赛多人获三等奖、优秀奖。截止到1999年底,经他指导的学生作文获奖近20人次。99年他指导的“抚源文学社”被“中国教育学会全国中语会文学社团研究中心”接纳为团体会员。2003年他指导的文学社成员中,有7人的习作荣登《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一书,2004年他指导的学生习作多篇入选《新课标作文互动》一书。

他从事班主任工作20多年,在班级管理中,首创“助理班长”制,效果良好。925月所带班级被评为抚州地区先进班集体。班主任工作中,巩固率是我们农村中学最让人头疼的一件事。为使班上同学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他十分注意控制流生,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2008年春季开学时,他班上的赖琴同学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来报名,与其家长联系后才得知该同学不想读了。家长反复做她的思想工作也无效。为此,他不仅多次打电话与她沟通,而且曾三次到她家做动员工作。这一年,他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20089月至20096月学年度,是他身心投入的一学年之一。这一学年,他带的是初三毕业班,晚自习之后,他还要到教室去看守近一个小时,目的是让还在教室看书的同学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清晨,他不忘到学生公寓去敦促爱睡懒觉的同学及时起床学习。经过一年的精心守护、爱心倾注,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的中考,他班33名同学参加中考,有11位同学进入了全县前500名,这在农村中学是极少见的。

也许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执着追求与尽心尽责吧,也许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吧,各级领导对他的努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90.991.9连续评为镇优秀教师,92.2评为学校优秀教师,92.993.9连续评为县优秀教师,97.7评为镇优秀党员、学校语文学科带头人,98.9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并被破格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2000.9评为镇“十佳”教师并经县、市有关部门确认,具备破格晋升中学高级教师资格条件,2003.9评为学校优秀教师,2005.92006.9连续评为镇“十佳”教师,2008.9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09年评为镇优秀党员,2011.7评为“国培”计划优秀学员,2012.7评为校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