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新学期伊始,我分别与不同年级的孩子做了一次关于“幸福在哪里?”的谈话。张心语说,“幸福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爬山、和小朋友一起玩。就是老师给我很多的小红花”。李宗轩说,“幸福就是考满分,老师表扬我,回家就有好吃的,最好是肯德基”。王文洵说,“原来幸福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和同学间的相互关爱,好好的爱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为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好学习,这就是幸福”。冯涵靖说,“我要成长、我要感恩、我要快乐、我要自信、我要宽容、我要分享,幸福在哪里,幸福在我心里”。

说话间孩子们满脸的笑容,我心一颤,幸福在哪里,幸福就荡漾在孩子们上扬的嘴角上。

 “上扬的嘴角”

               —辛店中心小学幸福班集体创建走在路上

文/赵辉  刘国松

让每个孩子每天都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走进教室,快快乐乐地进入课堂,让他们因为自己是辛店中心小学的一名小学生而感到幸福,这应该是学校每个教师的工作追求。同时,为孩子打造这样的幸福环境、幸福氛围,教师也会因为这个创造幸福的过程而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幸福。当师生在学校发自内心的张开嘴笑了,那么他们一定是被幸福拥抱了!我们辛点中心小学一班人正走在打造幸福班级的路上。

一、做好“我的幸福在哪里”亲子体验调查,启动“上扬的嘴角”文化建设的创意

我们认为幸福班集体的创建,应该来自于学生自身的幸福体验和幸福感受。那么打造幸福班级首先应该知道孩子们的幸福在哪里?

我们德育工作的开学第一课便是:“我的幸福在哪里”亲子幸福体验大调查。我们借助家长的力量让孩子倾吐心声、让家长更进一步走进孩子的内心。我们的调查分为“我的幸福在哪里”、“幸福成长宣言”、“家长寄语”三部分。通过调查我们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孩子的幸福就荡漾在孩子上扬的嘴角上。于是就有了学校“上扬的嘴角”幸福班集体创建的主题追求。

二、开展“如何送你这份幸福的礼物”班主任论坛,找寻“上扬的嘴角” 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建设幸福班集体,班主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启迪他们的工作灵感,如何激发他们的创建热情呢?我们结合学校班主任培训工作,由王月慧校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如何送你这份幸福的礼物”班主任论坛。论坛上。老师们兴致盎然,踊跃参与、各抒己见。最后王校长对各个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汇总,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供大家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使大家从各个角度找寻到了自己班级“上扬的嘴角”——幸福班集体创建的着力点。

三、构建幸福班级体创建框架,确定“上扬的嘴角” 文化建设的策略

我们把幸福班级创建具体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幸福学习环境创设、幸福人文环境创设、德育活动支持幸福创建、艺体活动推动幸福创建。

1、幸福学习环境创设

学习环境创建除了保持原有学校对教室环境创建的基本要求外,又新加了几项。幸福目标:设定的集体目标和学生个人目标都要是短期目标,最好每周为一个目标实现周期。这样才能更好地督促学生时时对照,进行自我调整,自我激励,不断实现目标。才能经常享受到实现目标带来的幸福体验。

幸福墙壁:教室环境的布置要体现“上扬的嘴角”这个活动主题,各班要利用好教室的一面墙壁,张贴孩子们的笑脸照片,做成“幸福时刻”笑脸墙;张贴生活中和父母在一起时最温馨、最幸福时刻的照片,做成“温馨时刻”全家福墙;张贴校园生活中参加活动时的照片、领取奖状时的照片,做成“幸福校园”荣誉墙等 。此举张扬了孩子的幸福,并且让能让这种幸福的感觉时时在孩子身边。

2、幸福人文环境创设

一个幸福班集体的建设不仅要有外在的环境创设,人文交往环境的创设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结合德育活动开展 “交心箱”、“生日榜”等体现以生为本的人文建设。

3、德育活动支撑幸福构建

幸福班集体的创建要和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立足雅行教育德育体系建设活动,从活动中找孩子幸福的原点。我们结合学雷锋、环境保护月在学校开展“伸出互助的手 接住幸福”活动。结合五月份的感恩教育月,在学校开展“我把幸福作为礼物送给你”感恩摄影展,我们要让孩子将如何创造幸福、如何感受幸福带回家、带回社会,将幸福传递。让幸福拥抱幸福!

    幸福班集体建设我们走在路上,我们一路采撷,一路收获,一路播种满径花香。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