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本应如此美丽

                         ——记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小东关小学

                        

         在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有这样一所学校: 走进校门,流连于翠绿满园洋溢的花坛旁,盘桓在文化四壁张扬的校园里,你不得不折服于活力四射的情境里!
     走进班级,徜徉在师生照片闪耀的荣誉榜下,驻足于师生热情互动的课堂里,你不得不惊叹于激情澎湃的氛围中!
     走进备课室,感受着费尽心血铸就的教案,聆听着素面朝天开门见山的倾诉,你不得不感动于真情流露的告白!
     与领导班子交流,听着校长关玉娥发自内心的幸福,共鸣着她心底涌动的兴奋,那种自豪,那种激动,你不得不感叹于尊重教育规律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走进这所学校,阅读着孩子们脸上由衷的自信,品味着老师们气质中的淡定从容与温馨,你不得不承认以学生发展为本教育才是美丽的教育!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小东关小学,建于1949年,是安阳县首批“办学管理示范性学校”,学校现有29个教学班,68名教师,在校生1900余名。学校在校长关玉娥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素质教育,学校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系统提出了“尊重教育规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制定了“立志、爱校、勤奋、求实”的校训,“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治学严谨、博学众长”的教风,“尊师自强、勤奋多思、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的”学风。
     学校先后荣获中央教科所“言语交际表达训练实验学校”,“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安阳市教研工作先进单位”,“安阳市教改先进校”,“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安阳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安阳市红领巾示范大队”,“安阳市首届小学英语短剧展评二等奖”,“安阳市小学英语调研先进单位”,“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校”,“安阳县少先队先进集体”,“安阳县文明学校”,“安阳县文明单位”,“安阳县新课程实验校”,安阳县“办学管理示范先进学校”,安阳县“巾帼文明岗”,“安阳县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等荣誉,在豫北教育界树立起一个光辉典范。

       上篇: 尊重教育规律   加快学校发展

       学校管理是门学问,只有尊重规律,尊重人才,学校才能不断发展。小东关学校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科学管理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
       学校现有领导成员9人,校长关玉娥是水冶镇中小学校中唯一的正职女校长,她曾获得河南省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级“优秀研修”先进个人等荣誉。
小东关小学在关玉娥校长的带领下,在领导班子建设上着重强化“三个意识”,提高“三个能力”。“三个意识”,就是用科学的发展提高领导意识,坚持学校健康发展不动摇;用正确的业绩观规范领导意识,把管理好一所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健康成长作为理想去追求;用牢固的教师学生观明确领导意识,确立立教为国执教为民的思想。“三个能力”。一是提高发展能力,把握大局,找准方位,抓住机遇,发展落实。二是提高决策力,勇于判断,集思广益,决策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预见性。三是提高驾驭力,领导者既能科学判断,又能灵活协调,确保学校稳定发展。
      学校制定了十年改革发展规划,并制定了近期目标:
      1. 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 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尤其是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素质,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3. 培养教师的自学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生存观念,以适应未来学习化社会的挑战。
      二、高效的教学是学校发展的核心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学的核心,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开展教学展示活动使教师课堂教学实现两个转变:从“时间型”向“效益型”转变,从“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轨。
      1. 开展全员“达标课”活动。
      开展全员达标课活动要求做到“大面积”和“大幅度”。所谓“大面积”,指的是全校所有的教师每天的每节课都达标;“大幅度”是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都有显著提高,达到“低耗时、高效益、轻负担、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目标。
      2. 积极开展“汇报课”活动。
      为充分挖掘老教师和骨干教师优秀的教学经验,发挥老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学校开展了“一帮—,结对子”活动,具体做法是:为青年教师和新教师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严把关,每周至少为新教师举行一节示范课并听新教师的课,及时提出反馈意见,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工作。
     3. 努力开展“研讨课”活动。
     为切实确保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同一备课组老师间的交流,该校实行“周研讨课”制度。操作程序为:首先,每周由一名教师上一节示范课,备课组成员共同观摩,经备课组成员进一步讨论修正教案后,再去上课。其次,各备课组成员要经常相互听课,保证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新教师不少于两节;最后,年级领导、兼职教研员参加并督导本学科周研讨课听课、评课,并做好反馈。
       4. 集中开展“公开课”活动。
       举办公开课是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共同研究、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形式。学校规定,教师每学期的前一个月,人人都作公开课,并记入教师的成长档案,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共同研究,发现问题,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法,再回到教学工作中去实践、去体验。
       三、以教师的不断成长作为学校发展的活力
       1. 持续推动继续教育
       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校的发展,学校以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学校成立了以关玉娥校长为组长的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把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列入学校改革发展的规划之中,并制定了教师继续教育的目标:(1)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2).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尤其是课堂教学水平。(3) 培养教师的自学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生存观念。
学校年轻教师较多,多数为中师学历,学校鼓励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学历提高,多名教师参加自学考试,取得本科学历。
      2.深入进行师德培训
      在师德培训方面,学校强调教师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继续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八荣八耻”,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先进事迹报告会,培养教师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爱生精神。近年来,学校多名教师荣获安阳县“师德标兵”称号。
      3. 积极掌握信息技术
      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传统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学校把信息技术的培训作为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具体做法是:1、鼓励教师考级。2、进行专题培训。3、充分利用资源。全体教师人人可以进行电子备课、自己制作课件。

      下篇:以学生发展为本   不断提高素质教育

                          

         “以学生发展为本”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是学校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以学生发展为本”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小东关小学“以学生发展为本”集中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效果显著的德育工作
小东关学校的德育工作以“做人教育为基础,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依照《小学德育大纲》,结合学校实际,要求德育进课堂,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并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校内外进行德育教育。
      结合“八荣八耻”活动的开展,学校举办了演讲比赛,活动的扎实开展,对全校师生进行了深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师生精神面貌有很大的转变,深受社会和各级领导好评。
      每年春天,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都要带领学生到位于深山区的马家乡岭头小学开展了 “友谊学校手拉手”活动。同学们结对子、相互赠送礼品、诉说悄悄话,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同学之间心灵沟通。
      学校还利用国庆节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朗诵会。同学们用自己纯朴的声音,热情洋溢地讴歌祖国的美好山河,颂扬社会主义的优越,赞美共产党的领导,激发学生勤奋学习、振兴中华的理想。
       二、充满书香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东关学校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并强调弘扬民族文化,突出人文、突出童真。近年来,学校开展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系列读书活动,让书香伴着花香弥漫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实现了“学校无空地,处处都育人;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
      系列读书活动的开展,突出了读书主题,让经典润泽生命,孩子们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感受语文学习的魅力,从而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培养听说读写能力和读书兴趣,让学生养成好读书、读书好习惯,使读书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 “读书工程”中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对学生的熏陶感染作用、对学生人生观和价值取向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已逐渐养成,读书兴趣进一步得以培养。学生逐渐养成了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2. 在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中,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感受书籍的魅力,体味学习的快乐,收获成功的喜悦。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让校园里充溢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打造了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3. 语文实践活动内容的确定树立大语文观的思想,把世界作为学生的教科书,特别重视学生感兴趣的生活世界、自然世界、社会世界。所涉及的不仅是文本内容,自然风光、风土习俗、新闻热点等都是活动的内容。在形式的选择上,依据活动的内容,尊重学生的需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突出趣味性、体现实践性。
       三、不断提高素质教育
       学校依据“尊重教育规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会做人、学求知、学生活、学健体、有自己特长的学生,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的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 将德育与环境教育联系起来。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两操”的评比,培养学生健康、进取的心理;通过对学生日常穿戴、头发、清洁、保洁、用水、用电等行为习惯的量化评比,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卫生习惯。教师模范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学生按《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每学期开展争做班级、学校优秀少先队员活动。
       2. 创建艺术特色学校。学校认真落实师资配备,场地、器材、设备配置;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开设音、体、美、计算机等课程;加强学校学生合唱队建设,建立艺术课外兴趣小组;定期举办全体学生参与的艺体活动。学校学生曾多次获安阳市、安阳县学生庆“六一”队歌嘹亮一等奖。
       3. 配合大型“为水冶洗面”环保活动,2007年暑假组织了千余名学生拾捡、清理辅岩路、松涛北路步行街上的白色垃圾,净化了环境,增强了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并大力宣传资源综合利用、垃圾如何分类等环保知识。
      4. 树立为国教子的家庭教育观念。向全校家庭提出倡议,号召他们参与“亲子共创节约型家庭”活动。即:在家庭中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只笔;在社区中要团结邻里,献给他人一份关心;要保护环境,献出一片爱心。做到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家长树立为国教子的家庭教育观念。
       “风高正是扬帆时”,随着时代对教师工作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小东关学校将采取有效措施,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科研型教师队伍,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记者 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