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尚武育新苗    立德明智人为本

 

         ——访山东省青岛市开发区崇明岛路小学校长 陈群

      

                    

 

    迎着新年的清新来风,我们踏上了这块美丽的土地——山东青岛。在崇明岛路小学的校长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一位比青岛啤酒更有魅力的校长——陈群。

    寒风挡不住她的一腔热情,一见面便听到了她朗朗的笑声,恰到好处的妆容更显知识女性的睿智,红艳艳的羊毛衫正恰如她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簇簇跳动着……

    陈群,女,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大学本科学历。19847月—19877月在胶南灵山卫中心小学任教语文,19878月至今任教于崇明岛路小学。期间,19983月任崇明岛路小学教导处主任;20048月任崇明岛路小学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20068月至今任崇明岛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陈群校长多次执教山东省和青岛市公开课,均受到领导同行的高度评价。数十篇论文获国家、省、市一、二、三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少年儿童消防教育先进个人、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

 

                                   

   

       抓队伍、强师德、促成长、建制度

 

    崇明岛路小学现有2 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 34 9人,在编教师7 2人,在岗教师6 7人,其中小学高级教师2 3名,占全校专任教师32%。市教学能手4人,区教学能手1 3人,市学科带头人2名、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人。教师学历达标为任100%,大专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 0%,现有11人正参加大专以上学历学习。全校教师平均年龄34岁。陈群校长说:“当时接手校长工作时,正好赶上青黄不接,中层干部缺失,新领导班子刚刚组建。怎么办?“首先我要做的是抓班子队伍建设,用人标准是公平竞争,能者上,让人人感到,学校对每个人提供的机会是平等的,只要有能力,就能得到发展、得到应有的回报,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家是大家的。”班子配齐后,陈校长把建设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学习型的教师队伍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以德立人、以行引人、以身示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言感人”是陈群校长对班子队伍的总体要求,也是对她自己的要求。

    在陈群校长“以身示人”的带领下,全校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了为广大师生服务,自觉置于教职工监督检查之下,经常反思自己,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工作作风。

    班子的问题解决了,然而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其根本要靠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教师。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全面提高是学校发展的根本。陈校长和她的领导班子很快就拿出了一套教师队伍建设的方案,强师德、促能力、建制度。

    师德是师之魂。全校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陈校长并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模范事,全校迅速掀起向本校优秀教师黄菊秋等先进人物学习的热潮。

    促能力。教师的工作是极富创造性的工作,是极具有研究型的工作。为让全校教师积极投身成为创造型、研究型教师,学校聘请专家来校进行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讲座培训,并让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走进名师,回校后不仅进行了专题汇报,而且要把学到的精华融入到教学实践中。

    在学校管理中,规章制度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规章制度不仅是衡量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陈校长和她的一班人健全和完善了一系列教学制度和教研制度,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更上一层教学新峰做好了一切准备。

 

      以德为本,创平安、文化校园

 

     “陶行知曾教诲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知,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学会做人比学会求知更重要,育人先育德。”陈群校长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建立和健全德育工作制度方面,陈校长和她的领导班子确也是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各项细化到每个班、每个学生的制度外,首先确定创建平安校园、文化校园的思路。

    “生命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次,关爱生命,珍爱健康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有了生命,保全生命,我们才能谈论其他。因此,安全教育成为我校头等大事,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其次是抓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养成教育水平的提高,有诸多方面的因素,其有形于教师的强化训练,无形于校园文化氛围的熏陶。再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活动育人。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我校一直注重寓教于活动之中,如少年军(警)校活动,以军培智,以军育德,以军强身,以军健美。引导学生以军人、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帽必正、衣必整、行必齐、言必端。通过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培训了学生勇于探索、不怕挫折、敢于创新等优良品质。同时多年来开展古诗词诵读诗教活动,用中华诗词对小学生塑魂植根,把诵读古诗文与有趣的游戏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吟唱画演等多种形式再现古诗词灿烂瑰丽的内涵,陶治小学生的情操,使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开展创造节约型校园活动,以‘节约一分钱、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节能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从小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良好行为习惯。”

 

                   文武并重、美名远播

 

    在崇明岛路小学教学楼梯的墙壁上挂满了崇明岛路少年军校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2003945名崇明岛路小学少年军校的学员参加了在北京中国少年军校总校的大检阅仪式,受到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的亲切接见和夸奖:“这支队伍方方面面都是好样的”。

      20033月崇明岛路小学少年军校24名女学员,受全国少年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少年军校总校委托,首次代表内地100所少年军校示范校,赴香港参加女童军大会操,受到一致好评。

      2007年“八一”前夕的725,在北京中国少年军校崇明岛路小学少年军校的61名学员再获殊荣,受到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青华等领导的检阅和亲切接见。获得军事技能优秀奖等共计奖牌35枚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对赴京情况做了专题报道。

20077月,崇明岛路小学警鹰小队被全国少工委授予“特色小队”称号;200710月,《辅导员》杂志以大版面对崇明岛路小学军(警)校活动开展情况做了介绍。

    古诗词诵读也是崇明岛路小学特色教学的一大亮点。早在20003月该校就开始了古诗词诵读讨教活动,2002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全国诗教先进单位”称号;2004年,青岛市诗词诵读深化研究汇报课在崇明岛路小学举行,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栏目、《青岛早报》、《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相继进行了报道。

     2004年至2007年,崇明岛路小学多次举行诗词诵读大型汇报演出,受到专家领导高度好评。

2007年,为使诗教工作更上一层楼,陈群校长倡导成立了《小荷》诗社,创刊了校报《崇明报》,编辑出版了《小荷集》、《七彩阳光》学生诗文图书集。现在崇明岛路小学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小诗人,创作出各具特色的小诗集。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崇明岛路小学先后被评为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等。

    陈群校长“以德立人、以行引人、以身示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言感人”的管理理念已在崇明岛路小学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00612月,在全国中小学生“示范作文”大赛中,共有四名学生分别获一、二等奖;20076月,在区妇联、教体局组织的“感恩母亲”征文活动中,有三名学生分别获一二等奖,学校还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在2007年青岛市开发区六年级毕业考试中,学校语文数学两科成绩名列前茅,其中赵玉娟老师所教班语文综合成绩全区第一;在2007年的全国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学校共有九人次获奖,学校坚持认真开展“两操一活动”,体育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体育合格达标率达95%以上,体育锻炼标准达标率85%以上。在2007年的全区中小学运动会上,夺得了青岛市开发区小学组第二名的好成绩。2007116,崇明岛路小学作为山东省六所学校代表之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学校的校旗在长安街上高高飘扬。

    在与陈校长交谈中,我们注意到她的一个小小口误,“在我们家……不存在这个情况,我们的老师都很负责,主动承担,一次领导来听课,凳子不够用,我们的老师看见了,马上说您别管了,我去搬……”我心中一动,是啊,在陈校长的心里,学校就是自己的家,有了这种思想,还怕做不好事吗?她一直在夸她们的副校长、主任、老师,说我们的老师都相当自觉,“在我们学校从来没有推诿扯皮的情况,布置的事儿从来没有办不下去的,该做的大家自己就会去做,都不用说,没有像有的学校那样,需要领导天天在后面催……”说着笑着,自豪感洋溢在她的脸上。我们不由得从心里赞叹:真是让人羡慕的校长啊!同时我们也深深为她的领导才能而折服。

                          (本报记者   靳新国  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