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区小学耕耘33年 教师突发心脏病去世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5月25日上午,榆中县定远镇水岔沟小学教导主任、六年级语文教师刘万芳因心脏病突发昏倒在讲台上,再也没有醒来。这位在山区小学辛勤耕耘了33年的教师,将一腔赤诚献给大山,用自己的肩膀撑起“山里娃”的蓝天,最终在三尺讲台上燃尽心血。就在他倒下的讲桌上,同学们摆上了一束束盛开的白牡丹,师魂化作这洁白芬芳的花魂,流芳桑梓,一路守候着孩子……

  1节未上完的语文课

  5月26日下午1时40分,尽管还没到上课时间,榆中县定远镇水岔沟小学六年级的10个孩子已早早来到教室。他们将一束束白牡丹花摆放在讲桌上,纪念他们“最好的老师”——刘万芳,就在昨天,刘老师永远离开了他们。

  提起25日的一幕,孩子们都低头抽泣不已。25日上午,57岁的刘万芳像往常一样走进六年级教室,在黑板上写下这节课要讲的阅读课题目《作文上的红双圈》后,就坐在讲桌前开始讲课。10分钟后,班长徐文祥发现刘老师和平常有点不一样,头低着、脸色发红、好像有点喘不上气。突然,刘老师趴在讲桌上一动不动,同学们冲上去叫老师,发现他已经昏迷不醒。

惊慌的同学们急忙跑出教室找老师、叫医生。老师们闻讯赶来将刘老师抬下楼,村卫生所的金大夫给刘老师打了一剂强心针,老师们随后将其送到了镇卫生院。很快,刘老师又被转送到县医院,下午1时,医生告诉老师们,刘老师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已经走了。

7本带回家的作文本

  在刘老师家,存放着7本刚刚批完的作文本。此前,刘老师因为妻子双腿骨折、自己患高血压请了10多天假。21日,心里一直惦记着学生的他给李建军老师打电话,让李老师把他没批完的7本作文带到他家,并再三说:“娃娃们快考试了,你赶紧给我带下来吧。”李老师怕他劳累,但又拗不过,只好把作文本带去。

  同样是21日,由于很久没有看到刘老师,学生们便商量趁周末一起去看他,金亚莉由于家里有事没法去。22日上午,9个孩子买了烤鸭、牛奶坐着车从山里来到镇上,见到学生,刘老师高兴地拿出平常舍不得吃的香蕉,又买来瓜子、饮料。

  1个无法欢乐的儿童节

  学生的关心,让刘万芳感动不已。5月24日,新的一周刚开始,刘万芳就来到了学校。刘万芳的儿子刘伟说,尽管家里人劝父亲再休息几天,但父亲执意要给孩子们上完最后的课程。“父亲对学生付出的太多,家务、农活都交给了母亲。”

校长孙景胜劝刘万芳在家休息,但刘万芳说:山里的娃娃父母多在外打工,当老师的不能亏了他们。记者在刘老师简陋的办公室里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三盒没喝完的药和三本已经批改完的作文本,墙上挂着一把二胡、三支毛笔。三本作文本上,每一篇都用红笔勾画出错字,每一段都有批注,整篇后面也有评语,字迹工整有力。

在这个只有7名老师、73名学生的山村小学里,多才多艺的刘老师要负责的事很多。除了正常教学,他还要管理鼓号队、黑板报,教学生画画,每周还要给学校的小食堂买菜。24日上午,他将几大包菜送到了食堂,下午4时许,又带着鼓号队练习,准备“六一”儿童节的节目。

  “刘老师1977年参加工作,当了20年代课教师,1997年才转正,教了一辈子书,送出去了许多山里娃,没想到却倒在了他热爱的讲台上。”孙校长谈及这位“老大哥”,哽咽难言。共事多年的蒋老师说:“刘老师为人特别好,和娃娃们就像一家人。”这个“六一”,为表达对刘老师的哀思,学校取消了文艺表演。

  10个孩子的泪水

  5月26日早上,孙校长走进教室,还没开口,聪明的孩子们已经从校长的脸上看出了不好的消息。当校长开口说刘老师走了时,10个孩子哭成一片。老师们也躲在一边偷偷抹泪,校长一边安慰孩子,一边仰头掉泪。

周末没有去看刘老师的金亚莉一直哭个不停,我后悔死了。成行的泪水从女孩的脸上滑落。金鑫一提起刘老师就痛哭不已,他的父母在外打工,刘老师经常叫他谈话,感冒时还给他端热水、给感冒药。

刘老师请假期间,孙校长代讲语文课,在讲到《我最好的老师》时,要求学生写一篇同样题目的作文,当时全班同学都写了刘老师。“我最敬佩的人就是语文老师刘万芳”、“刘老师生病请假回家,可他还是不放心,每天打电话问学习进度。我想说:老师您辛苦了”……

  5月的大山里,白牡丹花迎风怒放,山乡处处回荡着一句话:老师,您辛苦了!

来源: 兰州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