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矢志不渝从教40年的老教师,身患重病,临终仍不忘捐资助教,拿出自己看病节省下来的2000元钱,给孩子们添置体育器材。退休教师工资不低,本该享享清福,可他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独守几间低矮砖坯房,清清淡淡,无怨无悔。病逝后没有给儿孙们留下一分存款,反倒有1000元的外欠账。请看老教师吴文光的别样人生——

 

矢志不渝教育路  难舍助教那片情

 

五一节刚过,山东省定陶县陈集镇崔庄小学的同学们,再上体育课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们拍打着学校新添置的篮球、排球、羽毛球时,一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而此时,一段老教师吴文光矢志不渝从教40年,临终仍不忘捐资助教的佳话在陈集镇广为传颂,去逝前他委托在济南工作的孙子把自己看病节俭下来的2000元钱捐赠给村小学,为学校师生新置换一些体育器材和教具。

老教师吴文光生于1935年,他1956年自山东省菏泽第二师范学校“初师部”毕业后,先后在本村及周边小学任教。1961年他又考入曹县教育局函授学校“中师班”学习,4年毕业后分配在曹县普连集教学,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活动开始,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才得以回到家乡工作。

在教学中,吴文光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创新思维,总结经验,很快在执教中崭露头角。在陈集镇中心校任教时他被菏泽地区人事局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定为小学高级教师。

生活中,吴文光性格外向,乐观、开朗、豁达,但有时性子较急,也正是他这种有点较真的性格使他兢兢业业,不图名利,自一而终干好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1985年8月为表彰吴文光忠于教育事业坚持从教30年,为培养青少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省教育厅特地为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吴文光,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为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有了组织上的认同和奖励,吴文光非常珍惜这份荣誉,更加勤奋工作,很快成为教学业务尖子,一直到退休,他在镇中心校都是担任业务主任。

    1995年,吴文光离开了自己为之奋斗了40年的教育岗位,光荣退休,年逾花甲的他本该歇一歇,享一下天伦之乐,可是那份割舍不断的教育情结让他有些不习惯。闲暇之余,他又义务担当了本村小学的编外辅导员。

    由于职业习惯,吴文光嗜烟,身体并不好。老伴也于2000年患脑血栓疾病早早的去逝,花光了他多年的积蓄,手头一直拮据。近几年,国家不断提高了离退休人员工资,由于退休早,领得工资虽然不高,但也达到1700多元,这在农村算是非常不错的收入。吴文光有自己的人生价值观,把钱看得很淡,他说有吃有穿有房住就好,简简单单整洁有序心里舒坦就行,农家小院几间砖坯房,养几只鸡鸭,种点瓜果菜,就是他的至高境界,就是他的幸福生活。

    自己清贫惯了,可对别人很大方,在大家眼里他是个众口皆碑的好人,乡里乡亲的,邻里谁家有困难,他总能帮一把。平时,大伙有急事、难事也总爱让他拿个主意,不仅因为他有正义感,而且见多识广还有主意,在他指点下总能迈过一个个“坎”。前些年,他在曹县教学时,路过县城,就经常垫钱给生产队买些镰、锄、铲等生产农具,帮助乡亲们捎些急需药品或其他紧俏商品,花点钱从不在乎。近两年,随着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像粮食补贴、合作医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一系列惠农政策,让农民家庭生活条件也都好转起来。这时,他又积极关注公益事业,家乡修路、建校、救助遭难家庭等,每次他都慷慨解囊,带头捐款,一次三、五百元也不含糊。 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每当国家一方同胞有难,他都不忘捐钱,而且每次都不张扬,他总说,钱是身外之物,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有意义。

    今年3月,已饱受肺癌化疗之苦达2年之久的吴文光,自己感到时日已不多,可他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那就是帮助崔庄小学更新一下体育器材和一些教学用具,便委托在济南工作的孙子代表他向学校捐款2000元钱。他说,“这些年,没给村学校做多大贡献,捐点钱表示一下心意”。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吴文光还念念不忘学校师生,叮嘱家人:“老师们都忙,不要来吊孝”。

老人去逝后,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不仅没有发现一分积蓄,反倒理出1000元钱的外欠账。这,就是老教师吴文光的平凡世界;这,就是老教师吴文光的别样人生。

 

       新的体育用品让同学们兴奋不已。

                    (苑肇波 张帆 孔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