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语文教学

河南省安阳县善应镇一中  王秀娟

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步入课堂,它弥补了传统教学在创设情境、情感渗透、思维创新等方面的不足,以一种鲜明的特点、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为特征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在新课程改革中,显示出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境
       中学生的思维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抽象思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借助于形象思维。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对直观形象、色彩鲜明的事物感兴趣。多媒体的特点是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动感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背景能把学生带进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从而为课堂教学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以最佳状态投入学习。
      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校园网和互联网资源把教师预先处理的视频、图像、文本资料等作为教师或学生的素材整合到课程内容之中。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理顺课文结构
       中学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效果可以让课堂的内涵和外延极大地延伸。要使学生真正掌握课文文章结构,理清思路是关键。
       例如在讲解《中国石拱桥》课文时,可以先播放一段有关石拱桥的录像让学生欣赏,录像的前半部分要充分体现中国石拱桥的雄伟、古朴、巧妙绝伦,后半部分选择赵州桥、卢沟桥等几座有突出特点的桥介绍说明,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了解我国桥梁建设取得的光辉成就,激发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自豪感和对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的热爱之情。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解惑释疑
      在新课标中学语文教材中,存在一些内容枯燥抽象的课文,如果只是教师口头讲解,只能使学生一知半解、被动接受。适时利用多媒体将课文中抽象的内容、教学的重难点化难为易,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感官去感知知识,便能增强语文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和生动性,为释疑解难创设巧妙的突破口。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朗读情感
      朗读是书面语言的有声化,具有移情、激趣、引起共鸣的作用。在新课改中,朗读能力的培养摆在了突出位置,运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指导朗读,在情感的调动、情境的营造、意境的再现上都难以迅速使学生入情入境,而多媒体技术可使课文的语言材料变成可感的声音,让课文中的语言表象和情感迅速渗透到学生心里去,从而使学生耳醉其音、心醉其情。

         多媒体进入课堂,使教学环境、教学思路以及教学方式均焕然一新。教学中,可以把课堂时空还给学生,给学生提供创新思维的感性材料和空间,唤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以促进学生的思维积极地开展,产生创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