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课程,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河南省安阳县崔家桥二中 张志霞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所有农村英语教师面临的共同任务。 

    一提高词汇教学的趣味性
  
 在英语课堂教学特别是词汇教学中,适当讲一些有趣的单词或短语,能加深学生对这些词的记忆并激发他们学英语的积极性,同时起到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如讲到dance这个单词,我告诉学生,蛋在厕所里跳舞,学生很快就记住了这个单词,而且遗忘的学生非常少。又如pest 这个词中文意思是害虫,就应该拍死它,拍死它和pest 读音有点像。  这样一描述,学生自然会对这些词加深印象。       
    二
、适当应用一些速记法             
    
我们可以适当应用一些速记方法。如在讲名词单数变复数的规则时,有些以 f / fe 结尾的词要变 f / fe v再加 es ,有些又不变。这时我就叫学生记住要变的这些词:thief ,wife , knife , 1eaf, wolf , half , life , shelf。但学生怎么也记不好,于是我就叫学生这样记:小偷的妻子用刀子和叶子把狼砍成两半,结束了它的生命,把它放在架子上   又如在讲感叹句时给学生讲 what 修饰名词, how 修饰形容词、副词或动词。当一个句子中既有形容词又有名词时,很多学生就不知道该用哪一个了,这时可让学生记住这么一条规律,即看形容词和名词之间有无限定词,有则用 how,如How beautiful the girl is!无则用what,如What a beautiful girl!学生可能容易搞混淆,就叫学生注意一下的汉语拼音是“wu ”,其声母与what的第一个字母相同,学生记住这个规律后就很少犯错误。
   
、适当做一些游戏  
      
游戏是深受学生欢迎的活动。 能为学生提供引人入胜的练习形式;还能满足学生旺盛的学习欲望。如在复习 There be 句型时,可预先装好一个盒子,然后拿来让学生猜里面是什么。游戏中可使用以下句子:What 's in the box ? Are there any … ? ( Is there a/an…) Yes , there are (is). / No , there aren ' t ( isn' t).当然中间还可以穿插其他句型,如: Is it big or small ? What colour is it ?等。 
   
四:适当时可利用一些简笔画                                               
   
简笔画是英语教学法理论家理查兹和吉伯逊的创造,其优点:一方面简单,人人都能在短期内学会,几笔画在刹那间就能表现一件事物,一个动作,一个情景,一个情节等;另一方面是概括性强,能更准确、更生动地表达意思。如教语法时,可用简笔画教动词的三个时态:

He was a baby .     He is a boy .       He will be a man.                         
 五
、穿插一些英语谚语                                                      英语教学中,恰如其分地讲一些英语谚语,可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并帮助学生正确理解所学到的内容。如在讲到 time 时,我们可插一些有关 time 的句子:" How time flies ! "(光阴似箭) , " 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 . "(时不待人), " Once time is lost, it can never return . "(光阴一去不复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