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理教育走进学生的心灵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中心小学 徐新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一中 赵勇

从事了六年的心理咨询工作,我好像一个跌跌撞撞的孩子,懵懵懂懂地闯入了一扇大门,由好奇到喜欢,由喜欢到爱,由爱到痴迷,感受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享受到成长的快乐!我喜欢这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我喜欢学生问题解决后灿烂的笑脸!走在校园里学生友善礼貌的和我打招呼,他们心里有了困惑总能想到老师的援助,还有什么能比别人对你的尊重和信任更幸福的!

在享受成长快乐的同时,我也有一些个人体会,写出来与大家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共享。

1、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综合工程,是需要很多条件和环境共同配合、支持的工作,我们从事心理教育的人只是一个专业的因素,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们需尽可能整合各种因素,尽可能带动周围环境的变化,并在来访者有了主动求助求变的意识时,我们能从专业的角度,给其指导与帮助,使其能在接纳自己的同时产生完美自己的动机,调动发展的潜能。

学生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面对他们我们必须有足够的爱心与耐心,所以不要希望春种夏就收,甚至一年收两季、收三季。希望心理老师能像华佗再世,能药到病除,让分数迅速提高,问题学生迅速减少,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

2、心理活动课以不同于一般文化课的上课模式受到学生的欢迎,其内容的选择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是学生最关心、最需要、最感兴趣、最感困惑的问题,具有现实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所以学生能积极参与、主动研究,从而能走进学生的心灵,触动学生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产生应有的教育效果。但由于课堂的开放性和课堂的现场操作性强,对教师在知识的广度、课堂驾驭能力、应变能力等方面与其他学科相比有着更高的要求。心理健康教育课强调体验式教学,课堂活动较多,如果调控不好,就成了玩的一节课,达不到预期效果。

3、学习伴随工作的始终。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心理教师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要有良好的个性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较强的人格魅力、丰富的生活体验、富有感染力的讲课艺术以及对学生当前与未来命运的持续而深刻的关怀,要热情、真诚、理解并接纳所有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从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因此不断地学习必须伴随着工作的始终。

几年的摸索与实践,让我们从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无所知,到知之较少,到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所有的工作都是全新的,是有挑战性的,我们用自己务实的精神和创造性的思维,掀开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一页,我们工作虽不规范,却在日趋完善,我们的做法虽存在不足,却在积累经验,所有探索者的脚步都是充满泥泞、坎坷与不平的,我们在摸爬滚打中体会到了一份独有的快乐。

   心理健康教育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走进学校,走近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我衷心希望心理健康教育永驻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