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黄都镇丝棉完全小学 王美苏

 

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离不开班主任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同学们的共同参与和管理。而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则是事半功倍的良方。

一是充分民主,让学生选出自己的带头人。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一个班集体也同样离不开领头人。而这领头人如一味的总是班主任指定或是提名,虽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带头作用,但却不能让大家都信服。所以,充分尊重学生,让学生选出自己心中的带头人,时时以带头人为榜样,处处向榜样学习、效仿,一个团结、和睦、上进的班集体就初见成形了。

二是信任学生,让学生自己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很多班主任的做法是这不准那限制、这处罚那警告的。学生往往碍于面子或是班主任的架势,总是口里是是是,心中却百个不愿万个不服。这样的结果,班主任辛辛苦苦拟定的条约要么难以执行下去,要么成了一纸空文。我的做法是让学生们自己制定条约,用自己制定的条约来约束自己。如果没有想到的地方,我就适时加以引导或提示。比如:很多同学常常在课堂上借笔、尺子等之类的东西,不但影响他人,也会影响课堂纪律。我曾经严格禁止,后又罚扫地,也在班会课上严重批评,但这些方式都收效甚微。有同学向我建议,让他们自己定。当我看了他们拟定的之后,深深叹服:上课向他人借东西影响他人及课堂纪律的,自报丑事一件。谁愿把自己的丑事抖露出来呢?果然,此条规定一出,课堂上借东西的就难寻踪迹了。

三是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评价自我。

一个成年人,能够正视自己,准确评价自我是很难的。而让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学生正确而又客观的评价自己也是不易的。由于学生们的阅历浅,见识少,他们常常受情绪的影响和不良行为的诱导往往在认识自己、评价自我是比较片面的,因此,班主任就应该适时引导,加以疏理。比如,让学生想想自己为班上做了什么,为他人想了多少,为活动付出多大的力等,通过比较,认识自身的不足,了解自己的缺陷,进而增强自己的信心从而能够自觉维护班集体荣誉,提高班级凝聚力。

总之,只有学生成了自己的主人,才能调动起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自觉遵守班规班约,才能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把班级荣誉看得至高无上。只有这样,才能创建一个真正平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