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县柘沟镇柘沟小学

提供反思提纲,助推年轻教师成长

 

本报讯    开学之初,山东泗水县柘沟镇柘沟小学开展了年轻教师与教学反思结伙伴活动,引领新课程下年轻教师快速地成长,为每位年轻教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反思提纲,帮助年轻教师迅速适应新的角色,查缺、弥补自身教学的不足,夯实业务素质、积累教研素材,尽快形成独特教学风格。
  
附该校反思提纲:
   
1.教师课堂上是否有与教学无关的活动?

2.教师导语、过渡语、小结语、板书等是否必要或费时太多?

  3. 教师使用的教学手段是否有利于教学?是否有所谓“花架子”?

4.教师在进行某一教学活动时,是否有一部分学生无事可干?

5.教师的教学语言是否简练明了?是否有不必要的话?

6.学生的朗读、答问、板演、小组讨论等活动是否有实效?学生讨论发言是否在原地打转?

7.教师惯用的教学程序和方法是否适用于所有教学内容?有否僵化的倾向?

8.教师安排的教学和练习的内容是否都是有用的?

9.教师安排的教学活动有否挤占了学生的思考、朗读、说话、计算、写字、写作等实践活动的情况?

10.教师打算如何在“老师教得开心,学生学得愉快;课业负担减轻,学习质量提高”方面去探索和改进?

本报记者 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