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习 数 学  乐 在 其 中


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第一初级中学 张悦

                            

 

现在,大多数学生对数学的态度不乏是:计算的恼人,作业的烦人;数学课是漫漫长夜。因此,他们或多或少的感到无聊和压抑。总之学得“苦”,学得“累”。我则不然,从小学到初三,我从来没感到学数学的苦和累,相反,我品尝了更多的甘甜和快乐,数学成了我的亲密伙伴。什么原因呢?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知道哲学家培根的一句话:“数学是科学大门的钥匙,忽视数学必将伤害所有知识。因为忽视数学的人是无法了解其他学科乃至世界上任何其他事物的。”我无数次的把老师讲的数学知识联系自己的生活:在家测爸爸的自行车轮胎的周长和半径认识了∏;我观察奇妙的五角星,认识了“黄金分割”;我去商场购物认识了“打折销售”……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用数学的眼光去看,我被奇妙的数学深深吸引,希望探索更多的数学问题,体验它的奥妙无穷!

二、学数学“三部曲”

我的同学感觉学数学负担重,是因为没有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学数学则严格“三步走”,,严过“质量关”。

1.预习  

我给自己制订了明确的预习计划:先看书把不懂得难学的圈点出来等待老师的讲解;还做一些自己能完成的练习检查预习效果。这样,就会对第二天的新课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听课

想学好数学认真听课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学习知识往往是间接地、具体化的、形式化的东西,这些知识一般不包含探索和思维的过程。因此必须听老师讲课且集中注意力,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主动参与到老师的教学活动中,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解决自己的疑难,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和思维能力

3.复习

“光说不练——假把式”。我很注重课后复习和练习。每节课下来我总是再看一遍书,回味老师讲课的内容做好总结,坚决做到“节节清”;我还利用老师给我们的单元小测验,认真检查自己随时查漏补缺,坚决做到“章章清”。这就是我的严过“质量关”。

三、总结归纳和提升

我很注重知识的归纳。每学一章我就设计一张表,把全章的知识加以归纳融合。例如学完分式方程后,我把所有方程及解法做了汇总:讲过了二次函数最值问题,我就把有关函数求最值得的问题作了总结,得到了四类题型以及各自的解题方法;有时我会把全章或全册的知识汇成“知识树”来记忆附后页。这样知识会形成系统,在我脑海中整体储存,我对知识犹如“鸟瞰”大地,自然会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辅导老师 徐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