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考试也竞赛

—振堂中学书香校园建设侧记

  文/牛磊 

近日,振堂中学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分坐四楼东西两座多媒体教室内,秩序井然的埋头答题。这是该校每学期都要举行的教师理论考试和学生阅读经典知识考试,巧的是两种考试不期而遇,拿该校师生的话说就是:“师生考试也竞赛”。一句话既道出了该校各类考核的严谨,又说出了该校师生之间那种和谐与亲密,更表明了该校浓浓的书香氛围。

一直以来,振堂中学始终把书香校园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重头戏,着力在书香氛围的营造中推进学校和谐、人文与创新精神的发展步伐。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关键,该校一直把教师作为了书香校园建设的领头雁。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第四节,分别是学校科室人员与全体教师的固定学习日,除了日常的名家光盘欣赏,如:魏书生、李镇西、朱永新、钱理群。还有不定期的书籍阅读,《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罗文精神、魏书生的《民主科学教育》等,老师们均能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在振堂,读书阅读逐渐成为教职工一种习惯。这里,校长宋茂岭引领着学习,鼓励着学习,由一个人的学习氛围,呈波浪形的传染给周围的人们。他们不仅学古代诗书,还学当代经典;不但学国内先进教育理论,还学国外教育名家思想。于是,自主性的课堂改革缤纷多样,数学组推行的“一带一”师傅带徒弟的小组学习形式;语文组实行的“音读—意读—情读—美读”读写相辅策略以及英语突出口语教学和兴趣教学;文综突出情感教学和开放式教学;理综突出实验教学;音体美突出特色教学等,逐渐形成该校独特的“以扣题教研促教学,以特点教法促成绩”的教育教学模式。于是该校的学生作业评价出现了如下评语:“你能及时上交作文,说明你是不甘心落后的,你能找到符合本次习作要求的文章,可见你审题选材的能力不错。如果能自己写,我相信你是可以写好的。”对知识内容有了如下的解说:“零,忘不了你一颗不偏不倚的心(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忘不了你作分母时的尴尬(0作分母无意义);绝对值拦不住你(|0|=0);根号关不住你(根号0=0 );平方、立方管不住你(0的平方=0,0的立方=0);……”

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振堂中学更是在书香校园建设中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调整着活动的方向与策略。从班级图书角到书香班级评比;从个体阅读到增设语文阅读课;从图书硬件的检查到经典诵读的考试与竞赛;从课前七分钟统一的阅读到班级自行内容的调整;从弟子规、三字经到古诗词、美文欣赏;从奖品发放笔和笔记本到大规模发放名著经典等等,书、读书、读书笔记、阅读竞赛与辩论,一步步,振堂中学的学生在阅读中更加自信,一天天,振堂中学的学生在阅读中成长。于是,有学生对他的老师这样说:“老师我是一名差生,总是被别人批评,我曾经很自卑,但现在我有机会学习同龄人的优秀作文了,我能评价他们,我也有了自信,是您带给我一缕阳光,您是我心中的太阳。”

师生的考试仍在进行着,笔尖在纸上跳跃,心中的空灵清泉般流淌开来,墨香、书香与心灵的碰撞,在振堂中学交织成清茶般芬芳,伴随学校的发展一路弥漫。这样的竞赛也许不会有胜负的结果,但是其过程足以让人陶醉。

(作者:河北省新河县振堂中学政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