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面子是否真那么重要

 广饶综合高中 杜效仲

     人人都要面子,所谓“人活脸,树活皮”嘛,这本无可厚非;做老师的尤其要面子,因为他面对的是比他低一辈的学生,自也不必大惊小怪。可问题是,人生在世,总免不了会“失面子”,作为老师,天天和学生打交道,这样的机会就更多了。关键是,该怎样看待自己的“失面子”?

     首先要搞清楚是不是真的失了面子,怎样才是真的“失面子”。余秋雨曾把乐(yao)山乐(yao)水读成乐(le)山乐(le)水;于丹也说过舞蹈《千手观音》真是“美轮美奂”:他们一个读了错字,一个用错了成语,都出了错误,被观众提出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

    余大教授说:“多大的事啊,还用炮轰?”于丹说:“我会去查阅资料,如果确实错了,我一定改。”

    读个把错字,确实算不得“多大的事”;可认个错,却也费不了多少功夫。不知道知识上出点纰漏和在亿万观众面前死不认错相比,哪一个更“失面子”。但我知道,读了错字,用错了成语,并不说明你知识不够广博,学养不够深厚,似乎也和面子无关;如果这也算“失面子”,那老师的面子早失光了。有哪个老师没读错个字?有哪个老师没做错过题?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自可坦然认错,韩老夫子早就说了,“师不必贤于弟子”嘛。却总有那么一些老师,偏要去学余大教授,用三寸不烂之舌讲得“错误有理”,那可就真“失面子”了。

    其次要搞清楚是什么造成自己“失面子”。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却硬要把火撒到别人身上,那可能会失更大的面子。老师在班上指责学生,学生顶撞老师。老师觉得“师道尊严”受到侵犯,失了面子,就更严厉的训斥学生,甚至讽刺、打骂学生,这样一来,后果就难以预料了。做教师的,在和学生发生矛盾时,不妨多想想:学生是不是真的有错?我指责他的场合是不是适当我采取的方式是不是有点过激?大多数情况是,学生真的有错,而教师也确实由于自己的处理方式不当激化了矛盾。可老师往往顾及面子,不愿、不肯去想自己的错误;即使想了,也会顾及面子,不会去认错。所以,请看——

    第三要搞清楚是不是把自己和对话对象置于平等的地位。有很多”失面子”现象都能和对话主体不平等或一方认为不平等扯上关系。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本是平等的主体,但在实践中,无论是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都不认为自己和对方是平等关系。笔者是教师,却很少对学生说过“请”“谢谢”“对不起”之类的话;有时找学生谈话,自个翘着二郎腿,学生在一边垂首而立,大气都不敢喘一声;有时找学生帮忙,想不起名字了就“哎”一声,或者招招手,学生也一路小跑过来了——慢了都不行——可这一套渐渐有些行不通了,现在的学生不是那么好摆弄了,你翘起二郎腿,他就敢抱起胳膊;你招招手,他兴许就撇撇头——看你能奈我何?怎么样,生气了吧?“失面子”了吧?这可是你自找的。

    说到底,还是老师的面子在作怪啊。但要知道,要想自己有面子,先得给对方面子,不管你面对的是领导还是自己的学生——如果没有了平等,对话会异常艰难,还得时刻提防着“失面子”。

    所以,老师失了面子,还是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再生气不迟。要不,白生了气不说,还赚个“摆架子”,多不值?现下,各学校都在创建和谐校园。窃以为,校园的和谐,首先是师生关系的和谐。各位教育界同仁,咱可不能因为顾及“面子”成了和谐校园中的不和谐音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