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天才的尝试

 

    18世纪初,俄国的统治者彼得大帝野心很大,一直想扩大俄国的疆域,四处收买新武器。一天,一位名叫尼科诺夫的农民求见,彼得大帝召见了他。尼科诺夫说,他在打渔时发现,鸭子为了猎取在水面上觅食的小鱼,先从远处潜入水中,然后在小鱼的附近冒出水面偷袭小鱼。他由此得到启示:如果制造一只秘密船,使它偷偷地从水中潜到敌人的军舰下面,然后用铁钻把敌人的舰底钻通…… 

  彼得大帝听了很高兴,如真能有这么一艘秘密船,他的扩张计划就能实现。于是,他给了尼科诺夫一笔钱,要他尽快把秘密船造出来。3年后,尼科诺夫完成了模型制作,经多次试验,取得成功,很快投入正式制作。1724年的某日,在彼得大帝的亲自主持下,进行了秘密船下水试验。可令人遗憾的是,船下水时,因操作不慎,损坏了机件,试验被迫延期。恰巧此时,尼科诺夫突然患病死去,研制工作只好停止,彼得大帝的霸主计划落空了。而数十年之后,美国的华盛顿将军,却利用研制的潜水艇,突破了敌人的封锁。 

  1776年7月,北美殖民地人民宣告独立,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英国殖民当局恼羞成怒,调集了3.5万名士兵,在海军舰队的掩护下,进攻纽约城。当时镇守纽约的主将是陆军司令华盛顿。他只有1.8万名士兵,并且没有重炮和军舰。纽约港被英国军舰封锁得水泄不通,形势十分严峻。这时,一位名叫布尔耐尔的教员向华盛顿将军建议,用在水中潜行的船只炸毁英国军舰。华盛顿将军采纳了他的意见。布尔耐尔很快就设计制造了一种外形像一个大鸭蛋,在水中潜行的船只——“海龟”。实际上,它是一个椭圆形的木桶,外壳用橡木做成。“海龟”可潜可浮,因为在它的下面设有压载水柜。只要操纵手动泵,水柜排水,则“海龟”上浮;水柜进水,则“海龟”下潜。它下潜时是靠人力摇动螺旋桨推进的。“海龟”内的空气可供驾驶员呼吸30分钟,时间长了只能用通向水面的通气管。 

  一天,天气阴沉沉的,华盛顿将军下令携带炸药的“海龟”出发,准备在敌舰下方钻洞,把炸药挂到舰上。正在这时,英军发现了“海龟”。驾驶员急中生智,引爆了炸药。英军被这忽然冒出的船只及爆炸声吓坏了,急忙连夜撤退,封锁也不攻自破。事后,华盛顿将军称赞这是“一次天才的尝试”。 

  这种用人力螺旋桨推进的方式十分原始,作战能力也很有限。18世纪中叶蒸汽机被广泛应用后,有人将蒸汽机装到潜水艇上,战斗力比“海龟”大多了。19世纪60年代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军曾用19米的雪茄烟形潜水艇,悄悄地靠近北军的巡洋舰,结果把数千吨的巡洋舰击沉。 

  1897年,美国的造船专家霍兰,在前人基础上,研制了一艘以汽油机和蓄电机为动力的潜水艇。这艘潜水艇在水面航行时,以汽油机为动力;在水下潜行时,以蓄电池电力为动力。它长为15.84米,宽为3.05米,排水重为70吨。在它的首部,装有一具鱼雷发射管,携带3枚鱼雷;首尾部还各安装了一门机关炮。这艘潜水艇的各种性能相当完美,攻击力十分强大,当时被称为“海上霸主”。人们公认这是世界上第一艘真正的潜水艇,霍兰也被认为是潜水艇的发明者。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潜水艇也不断得到改进。1955年,美国还发明了“鹦鹉螺号”核潜水艇。这艘潜水艇全长90米、重2.8万吨,以核能作为动力。它从美国的纽约出发,仅用5天就横穿过大西洋,到达英国的利物浦。由于核反应堆在工作过程中不需要氧气,因此只要带上几公斤的核燃料,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在水下航行几个月,甚至几年。因此,有人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潜水艇”,也有人叫它“超级潜水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