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企业党委战略部署、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者,是党联系群众,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也是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和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动和促进党建工作,述谈自我的经验。
  一、加强党建工作要在思想上确立新理念。
       如何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新时期企业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重大课题。结合当前我矿党建工作的实际,在工作范围上继续深化、统一思想,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为重点,紧紧围绕中心,不断深化内涵,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扎实地开展好党建、思想政治、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党的基础建设,使“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成为领导班子的共识。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强化企业文化、全面树立人才兴企的管理理念,不断优化培育、发展好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开辟党建工作新思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规范制度、落实责任为重点,以完善机制、创新发展为目标,确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解放思想,放胆争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寻找对策、实施变革,与时俱进地研究解决企业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探索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融合的新路子; 
       二、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四个作用。
       要通过党组织在企业经济建设中施加政治影响,引领政治方向,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用健康向上的意识形态及先进文化占领企业这块阵地就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四个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向导、参谋、后盾、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使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保证企业经营的正确方向,调动员工群众生产经营的积极性,这也是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
       三、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
       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通过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企业改革稳步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探索符合自身特点,把党建工作寓于促进企业发展之中,渗透于生产经营、业务活动的重要环节,利用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党建工作的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形成制度管企、文化管人、按章办事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不断提高党组织“议大事、把方向、谋全局”的本领,使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始终处在同振共鸣状态,有效保证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以党建工作为基础。
       煤矿安全工作是煤矿工作的基础,煤矿党建工作是煤矿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主要是通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企业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也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使企业安全文化彰显出独特优势,必须依靠党建工作引领和指导企业安全文化,为企业安全文化提供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工作核心,围绕以制度约束人、以标准规范人、以标杆引导人、以亲情感化人、以竞争激励人、以氛围感染人、以文化提高人七个方面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从制度完善入手,注重发挥党员队伍先进作用,形成强大的团队精神力量,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赢得市场主动权上更能体现出实力和潜力。所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指导,才能在长期的持久建设中发挥有效作用。
                                             (来源于: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梨园河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