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情点亮学校发展之路

 

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柴集小学校长  李虎兵

用激情点亮学校发展之路 

“我学习,我快乐;我工作,我快乐;我们快乐每一天!”在乡土气息浓郁的柴集,这句文明气息深厚的标语醒目的书写在柴集小学的门房墙上,也深深刻在了柴小人的心里。近年来,柴集小学以“抓质量促发展,抓平安创和谐”为办学理念,以构建师生身心愉悦、奋发进取的精神环境为主旋,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学校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推进学校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凝聚人心,营造和谐的环境

柴集小学地处偏僻,现有18名教职工。原来学校基础设施差,学生在低矮破旧的食堂就餐,教师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修建的宿舍,住房屋面漏雨,地面上潮,墙面掉灰,属于D级危房。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让教师全心教学,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走出去向各级相关领导汇报学校实际情况,把各级领导请进来共谋发展之路,在上级教育总支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集得36万校舍改造资金,新建了学生食堂和教工单身宿舍,刷新了教学楼,围墙进行了补修,铺设了水泥道。如今,学生在宽敞明亮、干净卫生的新餐厅就餐,教师也住进了干燥清新的单身寝室。幼儿寝室、活动室也焕然一新。

新的面貌带来新的精神状态。“我们都是学校的主人”这句口号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以身作则,以德服人,要求教职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大家统一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振兴柴集小学出谋划策,有一份光发一份光,有一份热献一份热。为了节约,学校各项基础设施的维修建新没请一个工,都是教师自己动手。开学了,为了让校园环境变洁、变美,教职工个个带头干,顶着烈日收拾建筑垃圾、割杂草、搬捡桌凳、清理所有教室、寝室、办公室,一干一整天,没一个叫苦叫累,没一个索要报酬;学校9位教师带8个班,人员少,任务重,人人包班上全天课带早晚自习,还要走访留守学生,大家毫无怨言,脸上总都洋溢着笑容。新学期在忙碌、快乐、和谐的氛围中开始:学校支教教师报到了,教导处加班加点分班排课;学生到校了,师生齐上阵,全校卫生大扫除;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召开开学典礼;档案资料整理更新,后勤保障到位,一切归于有节有序。

乡村的上空,校园里国旗迎风招展。迎来朝阳,送走晚霞,柴小师生快乐而充实地学习和生活。

鼓舞士气,点燃教师的激情

教师是学校的生命与活力所在,精神和力量所依。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都必须依靠一支与之相适应的教师队伍来实施。柴小教师有本校的、有支教的、有聘请的,如何打造成一支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队伍,是学校一直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学校确立了“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以情治校”三治合一的管理思路,倡导忠诚事业、潜心育人的敬业精神和团结一致、携手共进的协作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点燃教师工作激情。

——描绘明天,增强信心。在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组织教师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了解国家对农村教育的规划与投入,以此激发教师对学校的明天、自己未来的信心;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争取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明确学校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学习先进,树立进取心。大力宣扬身边的先进典型,柴小“师德标兵”徐丽梅老师的事迹在《荆门日报》报道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教师们认识到,“用力干是一种常态,只能算称职;用心干是一种境界,才能算优秀”,只有脚踏实地,用心钻研,勤于进取,扎根农村照样可以干出事业,干好事业。而今,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氛围浓厚,有效提高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人文管理,真心促齐心。学校以人为本,管理上刚柔相济,民主决策,领导与教师之间相处自然、轻松、坦诚、具有平常心。从教师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最基本的需求出发,学校力所能及解决教师的一些实际困难,在教师的住与行、家属就业等方面给予真诚关怀。每到重阳节,学校请来退休教师座谈会话,向他们表示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学校的温暖,而老教师也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良策。为了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学校不仅想方设法添置了乒乓球桌,买来象棋、篮球,征订杂志,开放电脑,还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三月份的教师钓鱼比赛、四月份的教师运动会、五月份的兄弟学校篮球赛、六月份的教师集体大合唱等,让教师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得到展示和交流。在宽松和谐的集体氛围里,教师们以最大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业。

创新局面,提高学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建平安校园。学校发展,从平安起步。柴小首先从制度上抓安全,每学期初召开全体教师民主生活会,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制度,这些制度涉及学生活动的所有时段、学生活动的所有场所,全体教职工签订了相应的责任状,明确职责,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其次,在平时抓巡查,学校加强了门卫管理,实行进出登记制、校长教师值日制、校园巡逻制和夜间巡逻制,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并对校园各项设施及时进行整改维修,主管安全的校领导时常在校园内转、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论有多大的事,确保校园24小时有至少两名班子成员在校。与此同时,学校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生命最重要”的安全知识讲座、举行安全知识竞赛、消防知识书画竞赛等,让学生知晓安全的重要性,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的生命。学校还以家校互动的形式,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组织召开家长会,签订安全责任状,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让学生在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里学习成长。

育人在情境。柴小的教师带着微笑走进课堂,面对教育的每一个学生,这微笑是师生情感的“保温瓶”、是师生沟通的“桥梁”,给学生以尊重,给学生以信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校领导带着尊重与赏识的目光走进课堂,对每一位教师的听评课,这目光是一种激励和肯定,让教师学会扬长避短,积极自主的开展工作;“不因一个优生而多教一秒,不因一个差生而少教一分”,对学困生的辅导,教师动之以情,喻之以理,爱之以德,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阳光的教育。

促教育质量。“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和事业”,柴小人深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信誉,既是一种经验和保证,也是办学效益的基点。学校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切入点,树立教师“终生学习”的新课程理念,引导教师“在研讨中发展,在反思中成长”,每学期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开展教研活动,让每位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特色进行展示,组织教师说课及经验丰富的教师点评,还邀请县教研室领导来校进行检查与指导,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等形式,使教师的观念得到更新、水平有了长进、理论得到提升。在教学实践中,学校注重细节管理,坚持一月一次教导处查,一学期两次教师互查制度,每次检查有记载、有等次、有反馈。对优秀的教师进行奖励,对做的不足的教师采取会上点现象、会下提要求的办法进行有效督促。激发了教师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教学能力日益增进。近年来,学校各学科统考成绩步入全镇前列,教师中涌现出了“全县师德标兵”、“荆门市教育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多名教师的课件、论文获市县级奖励,学生在各项竞赛中有35人次获省、市、县级奖。

用激情点亮学校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