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张丽丽

      如何实现英语课堂上巩固拓展、知识迁移呢?本文谈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做法。
      一、训练巩固,达成目标。能笔头运用文本中的核心词汇是当堂课要完成的主要目标。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记忆和运用文本中的重点词汇和句型,紧扣知识目标,精心设计能体现所学重难点及功能句的巩固练习,了解课堂教学效果和掌握学生的目标达成情况,及时反馈矫正,做到检测是手段,矫正是目的,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例如:1、我的弟弟要成为一名医生。 My brother _____ _____  _____(be) a doctor.
     二、作业拓展,提升能力。作业布置力求设计新颖、独特和具有吸引力。例如复述语篇、背诵并默写某些精彩的片段、围绕语篇进行书面表达写作训练、阅读训练或练习册上的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训练等。同时要考虑各个层面学生的学习需求,设计尽可能多的自主型作业,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完成不同难度和不同数量作业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并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如可将作业分成Task A、Task B、Task C三类:“Task A”为比较简单的巩固性作业;“Task B”在难度和要求上略高;“Task C”则偏重于理解、想象和运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选择“Task”类型,从而使优等生“吃得饱”,中等生“吃得好”,后进生“吃得了”。教师一定要结合不同版本教材的编排特点,整合教材资源,创造性地运用并改造教材中设计好的内容,创新任务链教学设计,提高教材驾驭能力,更好地体现“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
汇丰学校校长说,教学模式是为教师进行课前教学设计和师生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而构建的课堂基本结构。但是如果授课教师不考虑课型特点、师生的个性特征和文本特点,每一节课都使用相同的教学模式甚至相同的教学环节,则会导致教学活动的教条化,还会阻碍教师驾驭能力的发展。比如在一节课中,2a的听力是1b话题的巩固和提高,除了重现本单元所学的表示衣物的单词外,又复习了前面所学的表示颜色的单词,学生辨认衣物的同时还要辨认衣物的颜色、形状和大小,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有点难度,因此,听前尝试描述图片降低了听的难度。
     三、问题展示,合作释疑
     此环节是解疑,是小组代表提出并大胆讲出自己的问题、观点与看法、讲解并解答教师和同学的疑难、得到全班同学积极评判、得到同伴欣赏、体验成功感的时刻。教师要认真梳理各小组的问题,做学生的好帮手;要悉心组织课堂,发展小组代表的提问能力,鼓励学生在快乐中参与,在自信中成长。最重要的是,教师不要包办代替,而要多欣赏学生思维的不同,以激发学生提问的兴趣。要适时引入竞争机制,开展小组竞赛,采用小组捆绑评价方式,形成小组共同体,从而调动不同小组间学生解答疑难的积极性,培养互帮互学的良好学习风气。
      一定要让全班各小组都有提出疑问的机会、质疑的勇气和发言的权力,充分挖掘学生们的“巧招妙计”。让学生在释疑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在语篇的疑难、内容及观点的提问中引发讨论和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