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师应具备的几种观念

文/ 王  菁     刘海港

新课程的实施,让我们教师有了更多的自由发展空间,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交流,有力地促进了我们的专业化成长。面对飞速发展的教育,我认为现代教师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的意识: 

首先,不断学习,努力提高。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美好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我愿做叶的事业,因为它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自己。”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对孩子负责,我们就必须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从而更好的帮助他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杯水,我们就不能只有一桶水,而要做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为此,我们要静下心来,潜心学习,不断补充能量、更新储备,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在教学的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开展研究,促使教学与研究“共生互补”;另外,还可以坚持写教学反思和教育随笔,及时总结,随时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厚积薄发,灵活教学。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必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成为学习型教师。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从而适应不断发展的教育教学的需要。

其次,更新观念,关爱学生

我们要放下架子,树立平等的观念,真正关注学生。“教育的核心是爱。”爱学生,就要有牺牲、奉献精神,不言苦不叫累。爱是清风,能吹去孩子心头的忧伤;爱是雨露,能滋润孩子干涸的心田;爱是阳光,能温暖孩子受伤的心灵。真诚、无私的爱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爱是相互的,谁爱孩子,孩子就会信赖他,并用积极的态度去学习这个他所任教的学科。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真心诚意的从生活上照顾学生,在学习上关注他们。我们要学习倾听学生的心声,理解他们,包容他们。学生感情脆弱的时候,孤独寂寞的时候,我们就是他们停泊的港湾;学生学习困惑的时候,我们就是他们得力的支持者和帮助者。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及时出现,为他们支招献策,引领他们向前去。始终服务学生,不以成绩定优劣,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孩子,多些宽容、多些呵护,少些批评、少些指责,不抛弃、不放弃。教学生知识,更要教他们做人。让每个孩子树立信心、阳光成长。

第三,善于发现,乐于赏识。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是独具个性特色的风景。人们往往更多的倾心于那些优生,而常常忽略了我们所谓的“问题学生”。殊不知,你不想过多问询的孩子可能正是深埋地下的金子。大发明家爱迪生、数学专家陈景润可说是家喻户晓的,但他们小的时候却是无人青睐的“丑小鸭”。谁又能断定我们身边的“问题学生”里,不会有第二个爱迪生和陈景润呢!因此,我们决不能妄下定论,打击学生的自信。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如思维敏捷、书写漂亮、认识问题角度新颖、作文构思巧妙等等小事,都可以作为我们激励学生的契机,鼓舞他们树立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机性,提高他们参与的主动性;我们要学习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点滴进步。认可的眼神,适度的赞扬会让他们扬起奋进的风帆乘风破浪,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

第四,探索创新,润泽桃李。

我们要不断学习,敢于创新。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更要灵活教学。针对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注重书本知识向生活的回归,向学生经验的回归,注重对书本意义的多样化解读。用切合学生实际的、适合学生的方法教学。因为只有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在教学中,关注教学过程,让学生在过程中体验,展示个性。我们要考虑学生的需求,努力为他们创设理解感悟的情境,提供探索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自主学习,敢于提问,合作探究,积极讨论,畅所欲言;学习归纳梳理知识,学习对比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丰富多彩的认知过程获得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练习中摸索,从实践中提高,不断体验感受成功的艰辛与喜悦。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还要引导学生不唯书、不唯师、不迷信,要敢于质疑,大胆探索。引导学生学习,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学会、会学、爱学、乐学,促进知识和能力的和谐发展,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要真正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做他们学习的指导者和帮助者。做良师,更做益友。

总之,我们只有不断更新观念,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让我们的课堂充满灵性、充满人性。

(作者:山西省翼城县第三中学王  菁 山西省翼城县职业技术学校 刘海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