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李新安先生,在古都安阳画虾可算是一绝,构图独特,灵动活泼,神韵充盈,栩栩如生,展示出画家高超的驾驭能力和艺术才能。

     李新安先生是河南安阳市人,1963年出生,现为河南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云禅书画家特聘画家,安阳市洹上书画会馆副馆长。

李新安先生爱虾,简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整天满脑子里装满了虾,闭眼是虾,睁眼是虾,虾成了他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情侣。他与虾的情缘,得从头慢慢说起。

     要说李新安先生习画不算太早,那是1981年参加工作后,青春年少的他,很想学一技之长,不想让大好的时间荒废掉,思虑再三,决定到安阳市文化宫学习美术。真是无巧不成书,教美术的是魏峰(现为著名画家)、徐兆奇两位老师教课,其中魏峰教国画,徐兆奇教素描、速写。在他们的精心施教下,他入门虽迟,但勤能不拙,很快就掌握了绘画技巧深得的赞扬。在他们不断地鼓励和指导下,他进步越来越快,对画画也越来越热爱。除此之外,老师还经常带领学生深入名山大川写生。一次在林州市石板岩写生期间,他在清溪的下河边看到三五成群的虾儿在嬉戏玩耍的动作时,深深地吸引着他的目光。这些活泼可爱的小家伙,动作灵巧,不停的伸、曲、弯、弹着,每个动作深深地印到了他的脑海,使他非常喜爱上虾了。

     这次意外写生,让李新安先生找到了在人生道路上,绘画艺术的发展方向。从石板岩回来后,他就到新华书店买来各种不同画虾的书籍。每天从单位下班后,就钻到屋里,埋头苦练画虾技法。在画虾技巧上,尤为喜爱齐白石老先生的画技。齐老画虾头部用浓淡墨相生的办法来表现虾的头胸分量重,透明感强。虾的眼睛用浓墨横点突出很长,显得更生动。虾的短须上,两条长臂钳挺拔有力,软中带硬,节与节之间笔断而意在。这是齐老画虾高度的提炼,既实又美,是前人没有的,所追求的不是形似,而是神似。在掌握齐白石老先生画虾的特点后,每到节假日,他不是到小溪、水库、河边,就是到市场仔细观察虾的动态。还买来个鱼缸养虾,细心体味虾的每一点细微变化。在观虾过程中,一节节的虾身透明而富有弹性,长长的虾须和两只虾眼在不停地摆动,让他入木三分,废寝忘食。许久后,把自己看到的一切画到纸上。通过二十多年来的努力,画的虾是越来越好,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用笔上墨色滋润,布局新颖,线条流畅,结构均称。以浓墨竖点为睛,横写为脑,落墨成金,笔笔传神。细笔写须、爪、大螯,刚柔相济,妙笔简画,凝练传神。而且,虾与虾之间穿插巧妙,十分和谐。同时,又不拘泥物象外在的形象,抓住物象特有的内在本质,发挥艺术想象,融入自己的情趣思考,体现于不同其它特象的独有特点。这主要基于他对自然和生活细微观察,善于从极其平凡的生活与自然中提炼出深刻的美学理念与情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的四大弟子之一贾鸿声先生见到他画的虾后,为他题词“白石虾,新安虾纸上都虾,其实一样虾”,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李新安先生在写意花鸟上,成绩突出。尤喜画鹰,布局新奇,笔墨雄健苍浑,姿态万千,大气刚毅,凌云长空的雄鹰,令人喜爱。鹰以矫健、威猛、机警、果断深得画家的青睐,鹰栖于深山幽谷之中,飞翔力强,爱捕野兔、小羊、蛇等动物。为了画好鹰,他和不少画家一样,不辞劳苦,跋山涉水,深入大山、草原,观察鹰的各种飞行之态,以及疾风骤雨,出爪扑猎的动作,是都他笔下的盘中餐。他画的鹰表现出容貌壮伟,神情各异,动中有静,静中寓动,目光炯炯有神,淋漓尽致抓住鹰的造型特点,着意于提炼出鹰的气势和神韵,给人以不尽的画外联想。很容易想到“鹰击长空”,“草枯鹰眼疾,,之类的诗句。鹰具有万里翱翔、搏击云天的气魄和霸气十足、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观了他的笔下观鹰,确实鼓舞精神,让人以勇往直前朝着一个个难关去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所以,人们喜欢他的鹰,我想也正是因为如此。

 

     李新安先生的作品曾获过不同级别的大奖,《虾》、《鹰》等作品深受大家的喜爱,被不少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内外有人和各地博物馆收藏。对于看到李新安先生的艺术成就,当然可喜可贺。我们也衷心的祝愿他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为祖国的绘画艺术领域做出突出成绩。

        (本报记者  林膑 郑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