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四忌”

    /颜森  井绪成

 一忌“揠苗助长”。名师名校长的成长有其规律性,他们不可能一鸣惊人,教育教学和管理艺术的提升,是渐进的过程,是慢功出“细”活,出“精”活。在名师名校长的培养过程中,切忌“揠苗助长”,要学会等待,特别当有的教师校长进步缓慢时,不要轻易在冬天“砍断一棵树”,要一如既往地给他们阳光、养料,为他们树梯子,搭台子,让他们自由舞蹈,快乐成长。到时候,一定会听到花开的声音,闻到花儿的芬芳。

 二忌“一枝独秀”。名师名校长可以“名”校,但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春满园,一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是关键。要把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以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为抓手,带动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大面积丰收;以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让部分教师校长成名成家。

  三忌“可望而不可及”。名师名校长成名后,或忙于应酬,四处奔波,或高高在上,远离普老师校长,远离教学一线,可望而不可及,这是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中的败笔,是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中的“形象工程”。要建立名师名校长与普通教师捆绑式发展机制,名师名校长要与普通教师结对子,要当教师专业成长的“引路人”,要做教师快速成长的“助产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名气”,为教师指点迷津,带动一批教师,带活一所学校。

四忌“孔雀东南飞”。名师名校长成名后,是当地教育的优质人才资源,其作用不言而喻。然而,有的人成名后,便这山望着那山高,孔雀东南飞,造成优质的人才资源流失,对本地教育来说得不偿失。在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中,既要把他们培养成为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名师”,也要把他们培养成为师德方面的“名师”,同时要建立“名师名校长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名师名校长“孔雀东南飞”。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二中颜森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徐村小学井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