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专家,我们该学什么课文

/马后跑

     首师大一教授建议从中学语文教材中拿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因为“渲染暴力”(6月2日《扬子晚报》)。

  一些教授对祖国的花朵的关照可谓是无微不至,生怕一丁点的毒素戕害。“火星文”算辱没祖宗,好不容易高雅一点看一下文学,并且是教授们津津乐道的古典名著时,又有问题出现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无非描写一个杀人的场面,《武松醉打蒋门神》也只是个“黑吃黑”的故事,所以“人格尚未定型的十几岁的孩子,会由此产生何种联想、又会如何影响到他们的思维和行为,是很难确知的”。

  显然,教授关爱后辈的拳拳之意令我辈感激不已,不过别以为将我们放进不染半点尘的密室里面就能帮助我们茁壮成长。健康常识告诉我们,接触一些病菌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同理,我们只有接触过一些丑恶,才能对丑恶有一定的辨别和免疫能力。

  退一步说,就算教授的意见正确无比,那么,我们该学些什么呢?整本的《水浒传》基本上“很黄很暴力”,《三国演义》一肚子奸猾狡诈,《红楼梦》尽是一些卿卿我我的事情,防止早恋,远离《红楼梦》!外国名著也没什么好鸟,《飘》感情纠葛太多,《基督山伯爵》渲染复仇情绪……这样一路撸下来,能读的只有“床前明月光”了。如此,现实的丑恶固然离我们远去,现实的“真善美”也离我们远去了。

  健康人要吃五谷杂粮,人格健全者也需要睁开眼睛看到现实社会的丑恶。更确切地说,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纯净”的人,而是一个健全的人。这恰好是教育最重要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