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养化学学习兴趣的几点做法

文/汤丽葵

摘要:学习兴趣是学好各科知识的必要因素,学好化学知识更需要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其学习兴趣至关重要。

关键词:学习兴趣感性认识意识倾向

学习兴趣是一种力求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的意识倾向,能推动人们去寻求知识、钻研问题、开阔眼界。它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之路的一种高效催化剂,是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而化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前沿学科,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直以来是广大教师教学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种难题,笔者就以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几点体会,谈几点粗浅意见供大家参考。

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好化学的基础,教学时要以此作为突破口,创设学生化学学习的氛围,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引发学习化学的兴趣,笔者任为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1、上好第一节课,激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经验告诉广大化学教师上好第一节课尤为重要。因此把第一堂课上得生动有趣,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大增。初三化学第一节课是绪言,旨在引导学生对化学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就应该在课前精心设计、认真准备,为此,课堂设计为制趣…初立志…讨论实验……自学辨析……再立志。让学生认为学习化学好玩,进而在老师的指导下使学生认识到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习可以亲自做实验,学生的兴趣更高,随之老师讲解到化学与现实生产生活中的联系,讲解我国化学工业的过去与现在,以此激励学生奋发图强,为我国的化学事业贡献力量。

2、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习兴趣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中学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两部分。

演示实验生动鲜明,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前要求充分准备,将实验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清楚,在实验过程中不断提出问题,让学生质疑,学生在观察实验的过程中不断验证自己的答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实验是学生亲自动手去做,教师应引导学生课前预习实验,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老师可以引导)。在自己的实验过程中和其他学生做比较,探究成败的原因,最后学生间讨论,怎样做最快,怎样可以避免存在的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3、运用生动的教学方法,增强学习兴趣

虽然化学实验生动有趣,但化学原理和计算却显得枯燥乏味。教师可以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如自学辅导法,质疑答疑法,对比论证法,边讲边实验法,对抗赛法,听题判断法和化学游戏法等启发式教学方法,以增强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另外还可以在讲课是利用自己讲课的艺术,使学生对老师产生兴趣,以达到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

4、运用现代科技辅助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也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多媒体技术成了深化教育的催化剂,它能引导学生进人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有些理论,用语言很难将其表达清楚,教师就可以利利多媒体很形象的展示给学生,也可以让学生在网上寻找一些相关内容,利用多媒体上课触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教育教学的目的。

5、展开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方面教师可以适时的让学生看一些报刊、新闻、杂志,了解现在生产、生活中所存在的化学问题,比如化学工业的环境治理问题等,可结合我们生活的周边环境中出现的一些有关环境问题和学生一起讨论分析,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教师可以收集大量的趣味化学片段,如: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生产,化学史,化学魔术,化学谜语,化学游戏,化学趣味实验等,通过讲座、讲演、表演、比赛等形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总之,在教学中要不断地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优化课堂练习,充分利用实验电教手段,积极开展化学活动课,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享受学习知识的乐趣,愉快地接受知识,变强制性学习为主动性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的素质和学习兴趣。

 

         作者单位  :云南省永胜县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