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套小学 张玉梅

《数学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学有价值的知识,有实用性的知识,促使学生的发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的课堂教学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认知和情感上均有所发展。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对于其高效性有以下的途径:
      一、快乐课堂氛围的构建
      尊重、激励、宽容的教育理念。尊重体现为:承认学生的能力将在不同方面展现。因此,以一种包涵的教育心态来对待不同特点的学生。激励将形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动力机制,有助于他们发挥自身的学习主动性,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的学习态度上来。宽容是赏识教育的重要特征,区别于功利性教育的方面就在于:允许学生在学习中犯错,不用尖刻的言语与行动惩罚他们。
      二、师生互动模式的构建
  师生互动模式不是单纯的一问一答,而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所建立的商讨机制。因此,该模式并不一定要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灵活应用。具体而言,当涉及到用数学知识来解释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时,便可以应用该模式,这样一来,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积极参与问题的讨论,教师则适时的将问题的讨论引向具体的教学内容中来。
      三、灵活使用教材,培养创新意识
      首先是结合学生现有生活实际和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合理运用教材;其次是结合学生的思维训练和能力培养处理教材;再者是挖掘教材中孕伏的数学思想方法加工教材;最后是着眼于为学生提供自主活动空间调整教材。学生的发现,正是创新意识的萌芽,需要教师细心呵护。
      四、探究式教学手段的构建
      探究式教学手段的应用,主要体现为通过问题导向来完成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围绕着关键问题建构出教师与学生平等的互动关系。教师针对问题的讨论进程,适时地将问题进行延展。从而,激发学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探究兴趣。在完成一系列问题的互动讨论后,对于学生掌握该知识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且,探究式教学还形成了学生的探究精神。这种精神将有效使他们主动应用数学知识,来考察现实生活中所出现的数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