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媒体”,也要“板书”

四川省武胜县教育科学研究室 段建川

笔者参加一次优质课展示活动,上课老师精心设计了多媒体课件,在学生需要注意的地方均用课件重点展示,一节课下来,黑板上除了一个课题之外什么也没有。在评课的时候与上课老师交谈到这一情况,他说将板书的内容做在多媒体课件里面既美观又不耽搁时间,课堂上可以完成更多的教学内容。笔者以为这种观点不正确,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既要“多媒体”,也要“板书”。

现在的学生文字交流的方式很多,如手机、电脑、网络等;各种交流的材料如学生作文评比都要求用打印件;学生认为手写汉字不重要了。反映在学生作业上就是字迹越来越潦草,格式不正确,甚至在电脑上想都不用想就能打出来的字用笔却写不出来了。

汉字书写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且不说练就一手好书法能陶冶学生性情,能锻炼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就是在日常学习与考试中,一个整洁美观的作业书写或答题卷面能给老师良好的第一印象。可以想象,即便一个学生的文采出众,但字迹潦草难认,格式错乱,老师能有一个好心情来逐字考究辨认吗?难以想象这样的作文能得高分了。“字如其人”“字是一个人的第二面貌”,这些也充分说明了写一手好字的重要性。

学生的书写习惯大多来自老师,老师一手漂亮的板书能给学生以强烈的示范作用。一个老师如果要想改变学生书写潦草的习惯,首先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书写。到教师办公室翻看学生作业经常能发现这种现象:某一个班学生作业本干净整洁,字迹工整,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另一个班学生作业本卷角脏污,字迹潦草,给人的感觉却是惨不忍睹。这不能不说与老师的示范和要求有很大关系。

教学中好的板书还能起到课堂调节的作用。语文课上重点词句的板书能加深学生的印象,让学生体验到语言文字的优美;数学课上解题过程的板书能引领学生和老师共同思考,让师生的心智凝聚在一起。板书的过程还能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板书内容能根据课堂的教学需要灵活出现且便于修改,这都是板书的独特作用。

要充分发挥板书的独特作用,教师在板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注重板书与多媒体展示相结合。板书也是一种媒体,它的作用是电脑多媒体所不能替代的。要注意将电脑多媒体展示与板书展示相结合,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二要注重板书的质量。教师板书对学生书写习惯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美观恰当的板书设计、一丝不苟的板书态度和工整优美的汉字书写不但能让学生自觉地模仿,而且能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一种强烈的认同感和崇拜感,产生“亲其师而信其道”的良好效果。

三要注重板书的课前预设与灵活生成相结合。课前预设的板书往往是对整堂课起提纲和串联的作用,而灵活生成的板书能提醒学生注意和强调重点内容。预设的板书需要整堂课的时间逐步完成,临时生成的板书则随需随写,写后可以擦掉,不影响预设板书的完整性和整洁性。

四要注重教师板书与学生板书相结合。课前让学生设计板书,能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充分地预习和思考,课上根据进度灵活安排学生板书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展示学生学习效果。学生板书也是对学生书写习惯和书写能力的展示和检验。

总之,汉字的书写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方面,多媒体展示也不能完全替代板书的作用。重视板书对学生的影响,正确发挥板书的作用以及正确对待其他传统教学手段的作用,该继承的继承,该丢弃的丢弃,这才是我们正确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