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86岁教师生活简朴自掏10万捐建图书馆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到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海南86岁老教师陈起贤把教育家吴玉章的这首诗当作座右铭。 

  从教几十年来,他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捐资助学不断,真正做到“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他心中有“三朵花”

  在海口市大坡中学,记者见到了今年86岁的老教师陈起贤,他干瘦如柴,但是耳聪目明,精神抖擞。1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堆满了书籍和各类奖章和荣誉证书。 

  陈起贤生活十分俭朴,他现在每月养老金有近2000元,但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生活费标准仅为每月50元。陈起贤说,“我几乎不买肉吃,两根胡萝卜熬粥就是我一天的伙食。” 

  陈起贤的义女陈弘说,“我给爸爸买一斤肉,他却能吃上一个月。” 

  陈起贤已经有20多年没有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家中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老式电视机,而且还是学校给的。 

  尽管对自己如此“苛刻”,但是2001年3月,他却毅然取出他的全部积蓄9万7千元,又向校长预支3000元工资,凑足10万元捐给学校建图书馆。这件事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从前,我看到一篇文章说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有‘三朵花’,一朵是图片馆,一朵是礼堂,一朵是体育馆。”陈起贤说,从此以后他的心里也有了“三朵花”,他暗下决心,在自己有生之年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即帮助学校建设一座图片馆、一座礼堂和一座体育馆。现在,他已经实现了他心中的“第一朵花”。  
 
  他和学生的骨肉亲情

  谈起他的义女陈弘时,陈起贤神色飞扬。陈起贤告诉记者,陈弘原名谢玉雪,是一个孤儿,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在家。陈起贤了解情况后,自愿资助谢玉雪,让她重回校园,并与自己同吃同住。后来,谢玉雪认陈起贤为义父,改名“陈弘”,即希望弘扬义父助人为乐的精神。 

  “他改变了我的命运,他的恩情我今生无法报答。”年近40岁的陈弘动情地说。中专毕业分配工作后,陈弘经常带着儿子和丈夫回到大坡镇大坡中学看望年迈的义父。 

  “爸爸可爱可敬又可恨。”每当陈弘看到义父勒紧裤腰带,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时,总是难过得泪流满面。 

  陈起贤曾经有过两段婚姻,三个亲生女儿都不在身边,很显然,他对陈弘的感情已经超越了骨肉亲情。 

  离婚后,陈起贤独居了半个多世纪。但是,从教几十年来,陈起贤不知道帮助了多少生活困难而且成绩优异的学生。陈起贤的“陋室”里也不知住过多少学生,海口市大坡中学现任校长吴多颖就是其中之一。陈起贤是教中学物理的,吴多颖现在也在校中教物理。 

  近年来,陈起贤被查出患有肺气肿,女儿不在身边,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责任就落在了吴多颖的身上。尽管校务工作繁忙,但是吴多颖没事就往陈起贤屋里跑,嘘寒问暖,经常带他看病买药。在外人眼中,吴多颖和陈起贤的亲生儿女没什么两样。  

  “我为父亲感到自豪”

  “父亲是革命烈士,我为父亲感到自豪。”在陈起贤眼中,父亲就是他的榜样。

  陈起贤的父亲陈继业1926年大学毕业后回琼参加革命,与著名的冯白驹将军同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陈继业被叛徒出卖,1928年1月遇害,当时陈起贤未满4岁。

  “正是在父亲崇高精神的感召下,我从小就立下志向,刻苦学习,继承父亲遗志,完成父亲未竟事业,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陈起贤195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从那时起,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成为他一生不悔的选择。

  1984年7月1日,年届六旬的陈起贤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那天是他一生中感到最幸福的日子。

  2001年,他带头捐资10万元建成的图书馆被上级命名为“继业图书馆”,以纪念烈士英灵。同年,陈起贤被授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起贤在长年的教学生涯中得到过许多奖励和荣誉,但是他觉得唯有这个称号份量最重。

  “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陈起贤做过多少好事,帮助过多少人,他都已经不记得了。记者在他的房间内看到墙上挂着“关心别人,快乐自己”几个大字。也许,这就是他一生的追求。

  “继业图片馆”建成后缺少书籍,陈起贤又捐出2000元购买图书。得知学校要重建校门,他又拿出3000元……

  陈起贤退休后,多年来一直义务帮助学校管理图片馆,并坚持带领学生植树造林以改善学校环境。

  2004年,陈起贤以父亲和自己的名义设立“业贤奖学金”,计划在每年的教师节这一天,拿出5000元奖励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

  “看到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我很喜欢。”

  陈起贤说,他百年后愿意捐献出眼角膜,甚至愿意捐献出自己的全部身体,为社会做贡献。

  校长吴多颖指着校园中几株白玉兰树说,这就是陈老当年亲手种下的。

  陈起贤的心就像白玉兰开出的朵朵白花一样,芳香纯洁。

(记者 庄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