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文化走进校园

 ——江苏省灌南县新东小学创建市综合实践基地点滴

 

2008年1月,江苏省灌南县新东小学全面启动花木栽培实践区、本土植物实践区、蔬菜种植实践区、花卉规模生产实践区、农物展示区等“五区”和“环保专题教育教室”、“安全专题教育教室” “农作物种子展室”等“三室”建设,加强完善校的农村实践场所的建设。

为了让校的花木栽培实践区、本土植物实践区、蔬菜种植实践区、花卉规模生产实践区、农物展示区等“五区”能真正走进校园落实到实处,该校的具体做法是:

1.花木栽培实践区及花卉规模生产实践区

在花木栽培实践区,该校首先把花园有效地利用起来,在学校的花园里,买进了灌南县及周边的绝大部分常见的花卉品种,并在花木上挂牌,表明花卉名称、习性、科属等,让学生在上学、放学、课间以及所有的日常生活中都能看到花卉,了解花卉;其次,联系学校附近的灌南最大的花卉栽培基地——冠台花卉园,把冠台花卉园作为校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冠台花卉园向里面的员工学习花卉的栽培技术。每逢冠台花卉园花卉栽培及举办花展时,校都会及时组织综合实践老师带领学生到冠台花卉园去帮忙学习。同时,学校还组织高年级的花卉栽培兴趣小组,走进社区,向政府、公司、工程等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宣传、推荐学校栽培实践区和校外花卉规模生产实践区一些新的花卉品种,为他们举办一些大的会议、庆典活动提供装饰,这样不但为学校综合实践基地增加了收入,而且锻炼了学生走进社会的综合能力;第三,开发校本课程《梓韵》一书,作为学校的综合实践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里,收集了月季、迎春花、鸡冠花、樱花等近50种灌南及周边地区的常见花卉,并对花卉按季节进行分类。在书中,对花卉的品种与类型、特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针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该校要求教师利用综合实践课对学生讲解,并要求学生能对照书本走进实践区学会对一些常见花卉能懂得一些简单的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2.本土植物实践区、蔬菜种植实践区及农作物种子展室

在本土植物蔬菜种植实践区,该校巧妙地利用学校特殊资源——新东小学育才学生(孤儿)。灌南县近70名孤儿在校读书学习,这些孩子因为无父无母,所以他们多数时间在学校生活学习。在本土植物实践区,收集了刺槐、洋槐、泡桐、楝树、女贞、榆树等近30种常见与不常见的树木,在每颗树上也进行了挂牌,对树的品种、科属进行了介绍。同时还开展“我与小树共成长”的活动,要求每名孤儿认养一棵小树,负责小树的施肥、浇水等。到学期结束时,对管养树木的孩子进行评比、颁奖。

在蔬菜种植实践区,更是充分发挥一切可利用资源。在学校的宿舍楼西边,有近2亩的空地。学校把这块空地按季节地进行了划分。比如秋天到了,就把这地分为菠菜种植区、萝卜种植区、大菜种植区、苋菜种植区、娃娃菜种植区等几块区域,再把育才学生按地块分为几个小组,由高年级的育才孩子带领自己的种植小组在生活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星期天对这些蔬菜进行播种、浇水、施肥等。等到收获了,对种植好的质量高的小组进行颁奖鼓励。同时,还把这些收获的蔬菜当作对育才学生特殊奖励,用这些蔬菜为育才孩子加餐,还把吃不完的蔬菜进行卖出,得到的钱育才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这样做,不仅提高了学生劳动的积极性,还锻炼了育才孩子的劳动能力。

农作物种子展室。对于种子的搜集,一方面要求学生自己从家庭中搜集一些常见的品种,另一方面,把从蔬菜种植基地收获的种子进行保留。对一些珍贵稀有的种子,就从市场上购买,只要学生能说出名字的品种,都做到了尽可能地去搜集。然后对搜集来的种子进行分类,并贴上标签,对种子进行介绍。

3. 农物展示区

在农物展示区,学校领导从2008年1月起,就开始了对农物的搜集与整理。把农村那些不用的锄、犁、钯、牮子、耧、石磨等进行搜集,并按照生活用品、耕作农具等进行了分类。目前,校收集到农村日常生活用品近千种。其中,水缸类按照存放物品的不同,从大的十口缸到小的只能放些盐、油的瓮子有近50个品种;在生活用品类,搜集的高粱杆编织的锅盖、用葫芦做的油壶、用芦苇花编织的高木屐、用柴子做的门帘、用泥土做的火盆、木轱辘独轮车、笆斗、节子、煤油灯、马灯等等近几百种。同时,还编印了校本课程《学农.爱农》一书,对这些农村生活用品、耕作农具,进行了详细的用途介绍。在《学农.爱农》一书里,还对灌南的一些关于农具的故事进行讲述,真正是内容丰富,妙趣横生,不仅增加了学生对灌南地区风俗人情的理解,而且让学生懂得父辈以前生活的艰难与不易,也让学生懂得了今天他们生活的幸福美满,让他们知道他们的生活是幸福的,他们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学农.爱农》一书的编印还让他们通过研究生活和社会发展变迁的轨迹,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也为学生的亲身体验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创造发展空间。

4.“环保专题教育教室”、“安全专题教育教室” “农作物种子展室”等“三室”建设

在“三室”的建设中,对“环保专题教育教室”进行了一些环保知识的图片、文字介绍。通过对周边生活的河流、工厂产生的垃圾等图文并茂的解释,让学生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人类的许多劳动生产活动正在造成资源的枯竭、生态的恶化,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环保专题教育教室”开发使学生懂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让学生充分树立环保意识,提高环保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的情感,增强了学生的环保责任感。

“安全专题教育教室”的开发为了学生的生命安全通过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用图片、文字对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活动安全、用电安全、娱乐安全、校园安全等进行各方面的介绍,让学生明白尊重、爱惜生命,爱惜自己,也爱惜他人--------这不只是自己的事,也是一种家庭和社会责任。

通过两年的辛勤劳动,该校综合实践基地的成果可谓硕果累累。

1.建立了永久性综合实践基地。花木栽培实践区、本土植物实践区、蔬菜种植实践区、花卉规模生产实践区、农物展示区等“五区”和“环保专题教育教室”、“安全专题教育教室” “农作物种子展室”等“三室”;

2.编印了校本课程《梓韵》、《田家》;

3.建立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冠台花卉园;

4.收集整理“五区”“三室”资料近百本,为综合实践基地的开发与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5.教师根据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多篇论文在省、市获奖;

6.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对花卉、蔬菜的栽培等综合实践活动知识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江苏省灌南县新东小学在以“爱农学农”为主题的综合实践课程开发与实施过程中,虽然评价方法仍在探索,但将在活动中不断完善,不断加强对综合实践课程评价的过程中,努力探索综合实践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推动综合实践课程的与时俱进。(李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