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班级溢满书香文化  

       

莎士比亚说过:“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所以引领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是每一位语 文 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怎样才能把孩子从影视、漫画、游戏的兴趣拉回到文字的阅读上,让他们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平日里一有时间,就能拿起书静静地阅读起来呢?  

我想了许多,并在班级里执行了起来:  

一、培养习惯,接近报刊与学生的距离  

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拉近报刊,杂志与学生的距离。让他们养成读报纸,关心时事,了解最新的动态的习惯,并能从中筛选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培养了学生倾听的习惯。边做眼保健操,边了解信息,一举两得。这个活动坚持的很好。有时我忘了,学生还会提醒我该读报纸了,有时当值日生读完后,还有学生要补充他搜集到的信息,主动念给同学们听。同学之间互相推荐优秀报刊,无形中学生对时代媒体也有了新的认识。  

二、讲解《论语》,国学滋养童心  

近几年来,许多研究中国传统文学的学者,都提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不要忘本”,激起了中国人民重学中国传统文化的激情。我们老师更有义务推广国学,宣传国学,丰富学生的人文积淀。所以,我利用午自习时间请同学为大家讲《论语》。这项活动的开展,再一次向我证明,老师一定要相信孩子们的能力,他们每天在一个小黑板上写下今天要讲解的内容,然后为大家讲解出处,意思。孩子们做得非常好,讲者搜集资料,讲得绘声绘色,兴致勃勃,听者不时做着笔记,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国学滋养童心,经典培育品格。同学们读着国学经典,懂得更多道理,也学着做人做事的良好方法。相信不久,我们班也会出现几个“小于丹”“小易中天”这样的人物。  

三、阅读指导,学习读书方法  

爱读书,还要会读书。我们班每周制定出一种主题的读书活动,经过一周的自主读书,我会再进行课外读物的阅读指导。  

目前阅读的书目有的是我选,也有一部分是同学们推荐。涉及的种类很多,比如:神话、历史、地理、励志……  

通过阅读指导课不仅点燃学生的读书热情。还教会了孩子读书的方法。我认为要尽量多涉猎一些领域,只有这样,学生的视野才开阔,知识面才广,知识结构也才能逐步完整。当然,在学生广泛进行课外阅读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对一生有用的书。  

我们还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交流读书感悟。比如读书交流会,我们会针对读的故事设计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大家讨论,再或者就在读时遇到的困难进行解决,又或者摘抄了哪些有价值的语句,哪些需要我们学习的技巧等等等等。学生在同伴互助下,学会选择性地阅读与吸纳,从而形成他们特有的读书风格,更好地帮助学生拓展阅读空间,提升阅读量。  

四、师生共读,营造宽松氛围  

我认为师生共读是班级阅读活动中一种积极有意义的阅读形式,阅读是一种精神生活,是一种成长过程,共读就是建立了一种拥有共同记忆的生活方式。  

前段时间,同学们向我推荐阅读杨红樱的书,我也认为儿童文学无论是它的内容,还是它的语言表达方式都很贴近儿童。因为贴近就更加容易让儿童受到感染,受到影响,也更容易从中进行学习。有专家指出:语文教师首先也要热爱甚至痴迷于儿童文学,这样她才能大量地去阅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大量的儿童文学阅读实践中提高自己对儿童文学的鉴赏力、判断力,同时把她的这种热爱传递给孩子们。其次,还应该加强儿童文学理论方面的学习,提高自己对儿童文学作品的感悟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  

于是,我也陪着大家一起读。在师生共读一本书的基础上,设计话题展开讨论与交流。还记得那次的读书交流课,同学们不以言表的热情。一开始是我唱主角,向学生们了解作家的风格、特点,喜欢她的理由,最喜欢她笔下的那个人物。到后来已成了学生们的舞台,他们有问有答,有辩论,大家聊得很畅快。孩子们真实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很欣喜,很感动。  

我不赞成让学生经常写读后感,让学生带着任务去看书,心里会有压力与厌烦,不如放松了,让他们真的看完一本书,然后热烈地讨论,交流。这才是自然的阅读,发自内心的阅读。  

五、家校联手,提升读书效果  

学生的大部分阅读时光在校外。我认为,家长、教师一定要参与到儿童的阅读中去,有意识地引导儿童进行广泛而有质量的阅读。  

这学期的开学,我就专门为读课外书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向他们介绍读书的重要性,并请看书多的家长为大家传授经验。希望他们和我共同联手督促孩子读书,并认真如实填写读书卡。每过一周,我们再根据家长填写的读书卡,评比当月的“读书星”。家长的关注不仅检查了孩子的读书效果,还检查了课外阅读的质量。就这样,在 家长与 老师的重视下,孩子们的兴趣被激发,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读写结合,师生日记传情  

不仅要读别人的作品,我们还可以向身边的人学习,同学们之间的互读习作。为了让同学们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在我们班组最近开展了值日生记日记的活动,把当天发生过的有趣的事记录下来,这也是毕业之前,孩子们送我的礼物。许多同学写下的日记令我印象深刻。  

日记里记录了一件件班级里的开心事,我很喜欢这种方式,因为它能让我更了解学生,搭建了我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有时兴起,我也会写上几笔。  

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有了较大的提高。我还将继续指导学生有计划、科学地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日复一日地做扎实,形成班级的读书文化。做出效果,让学生在童年阅读和书香浸润中获得精神的润泽,语言的积累,语文素养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