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彭南艳

教学片段实录:  

把6/7 公顷土地平均分成2块,每块是多少公顷?      

[先四人小组讨论,后反馈]  

分子除以整数,分母不变  

生:6/7÷2=6÷2/7=3/7     

师:“6/7 公顷”表示有6个(……),把6个(……)平均分成2份,每份就有(……),就是(3/7公顷)。     

板书:6/7÷2=(6÷2)/7=3/7公顷     

师:看来这种方法可以求出商。     

板书:法一:分子除以整数,分母不变     

师:现在如果是“把2/7 公顷土地平均分成3块,每块是多少公顷?”你能用这种方法求吗?学生遇到困难。     

师:看来这种方法并不是万能的,既然有局限性,那咱们只能忍痛割爱。再回头来探讨其他方法把?     

(1) 画图法  师:“6/7 公顷”是多少啊?到 1公顷 了吗?还差多少呢?     

生:没到,还差1/7公顷。     

师:你能用一个线段图表示吗?     

学生画图,师巡视指导。(线段图投影)     

生:整段表示单位一,6/7÷2就是图上其中6小段的一半。     

师:我们从图中可以直接得出,每块是3/7公顷。但是画图比较麻烦,麻烦事还是少做,这种方法不够方便,还是“枪毙”了把,再另辟蹊径,找找其他方法把?     

(2) 乘以这个整数的倒数  

师:把“把6/7 公顷土地平均分成2份”求其中的一份,这一份占了这块土地的(……),就是求6/7 公顷的1/2,你会求吗?  

学生列式求解。  

师:答案也是3/7公顷,这种方法能行。我们来仔细观察一下从6/7÷2到6/7 *1/2哪些地方变了?(强调“两变”, “÷”变成“*”,“2”变成“1/2”)      

师:解决2/7÷3(学生试做,并完成,投影实题)     

师:用这种方法能解决这题,这种方法存在普遍性     

我们用这种方法再来做几题练习吧!  

出示 3/4÷5=()*() 5/9÷7=( )*( ) 1/10÷9=( )*( )                    

当学生提出用线段图解题,并画出了线段图时,教师没有抓住这一切点,而是看过就罢,其实这里面正蕴涵着整堂课得难点,分数除法的算理。我们这堂课不仅仅学生要掌握算法,更重要的是懂得算理。如在学生的已有线段图的基础上,标出6/7的1/2这一段 ,这样利用学生的线段图马上就能一目了然指出所求的部分了,学生也能很快理解“我们要求得是什么”。     

取之学生 用于学生在课堂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教学手段,作为教师这也是一门很深得学问,希望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作者:湖南龙山县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