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达忠

不管在哪个时代,具备良好身体素质才是硬道理,而要有好的身体素质,与我们良好锻炼习惯和锻炼方法密切不可分开的,我们体育人追求的终生体育才可以说是真正的健康体育,作为体育教师,要着力让孩子们通过科学的体育教学去走进体育、终身体育,如何让一名体育门外汉成为热衷体育运动,能够影响更多的门外汉或者圈内的体育人持之以恒,确实是一门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首先,面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体育老师在课堂上需要关注他们的体育需求,孩子们的天性好动,但到了一定阶段,没有很好培养他们体育运动的规律和良好的体育意识,孩子们不会得到体育的真谛的,就会很自然的在孩童时代就把体育课堂认为是一种单纯的玩乐,不会对体育的内涵进行思考和从心底去热爱她,拥抱美好的体育,而是一种可完成可不完成的任务对待。我们关注体育课堂,其实理性的思考就明白了,这堂体育课如果没有孩子们的体育思想,没有团队的切磋交流,没有规范的引领教导,这样的身体练习,我们任何一名人员都可以作为体育教员完成此课堂任务的。

第二,遵循体育运动规律,探索适合学生的课堂学习模式,体育老师就是体育运动说明书,这本书应该是灵活而有艺术的,要让学生看得懂,也要让学生有喜欢看的欲望,按照流程,孩子们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下去,具有很强的层次感,孩子们既调整了身心,又得到了体育运动熏陶,磨练了精神和意志品质。

第三,把复杂的教学任务简单化,是我们体育教师的工作效率问题,每周4节体育课,可以完成某一个单元教学任务或者部分任务,就在第一课时把相应的工作做大体安排,组织部分体育骨干密切配合体育教师,教学中以技法教学为住,后面几个课时以骨干学生引领下的练习为主,长期坚持,既培养了骨干学生,也锻炼了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老师的角色就非常鲜明——导演和演员角色。

最后,课堂上是大先生式的引领者,课间作为课堂的延续,我们不能轻视,我们这个时候尽情的走近孩子们,满足他们在课堂上没有满足的愿望,比如:并肩吹牛、聊聊心情、追逐一下、切磋点运动。孩子们放松也要快很多,为下一节室内课做好准备。

我们体育课堂并不是照本宣科,也不是信口开河,更不是单纯的运动课堂,而是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磨练,一种不断的运动认识,只有这样,我们体育课堂技法和把体育功能的传承才能不断发挥到极至。

(作者:湖南龙山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