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秀芝  林树芬  鹿文玲

       当今时代,要想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在快乐祥和的气氛中学习,得到全面发展,就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众多周知,我们的政治课理论性较强,有很多学生认为政治课是很枯躁乏味的。所以要使原本无味的课堂变得生动而活泼,教师的课堂语言是至关重要的。在授课过程中尽量多联系现实生活中一些生动的例子,穿插一些幽默、风趣、诙谐的小故事,让学生多参与活动,体现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只是起一个启发和引导的作用,这样会激发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这样在教会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让课堂真正地快乐起来,课堂气氛快乐而温馨,在这种气氛下师生之间的关系自然也会变得温馨而融洽。

        二、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

        罗曼·罗兰有句名言: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一位聪明的教师首先要树立一种教育理念,没有坏学生,只有个性不同的学生;没有笨学生,只有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的学生。学生要在课堂上得到快乐,老师得给学生成功的体验,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价值。如在讲我国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时,我让学生联系安丘的实际,发现我们安丘存在的具体环境问题。如北面造纸厂和电厂的大气污染问题,环城河的水污染问题,城区的乱扔垃圾的固体污染问题,都严重影响了安丘的形象和人民的生活。然后让学生根据这些情况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根据以上内容,开一个小型的竞选市长会,假如我当安丘市长,如何治理环境问题?学生争相发言,众说纷纭,尽管有的同学说得不是很圆满,可是老师仍然从各个方面找出其闪光点,表扬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觉非常开心和快乐。一堂课在快乐中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让学生既学到了知识,又有一种身心愉悦的感觉。

       三、注意总结规律,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

       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有好多同学反映所学内容都记住了,就是考试不能正确回答,因而成绩总是不太理想。于是,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上课的过程中经常举一反三,总结一类题的回答方法。如:几乎所有的政治考试都会有考察有关各方面的青少年怎么做?的问题,可是学生总是感觉比较容易混淆,有的甚至感觉无从下手,所以我们就总结了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答法。第一:先回答青少年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从品德方面回答: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勇于承担责任,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第三:从学习方面回答: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本领,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第四:从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方面回答。第五:要扣题,人家问哪一方面就要回答哪一方面的内容,如是环境方面就要答环境方面的问题,是维护祖国统一方面的问题就要回答祖国统一方面的问题。第六:总结: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行为作斗争。这样学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照这个规律性的答法来回答,就算是学习最差的同学也能回答一、二的,这样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很有实效性的。

        四、运用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政治课教学内容比较抽象乏味,学生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把过于理性的理论变为形象直观的感性材料,就能使乏味的课堂教学活起来。而现代教育技术以其丰富的表现力,强大的交互性,特有的感染力和形象性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变被动的机械记忆性学习为自觉主动的学习,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如在讲初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的内容时,我先制作了一个动画歌曲爱我中华,放在课堂教学开始前播放,当爱我中华的动人旋律响起来的时候,全班同学都会跟着音乐情不自禁地唱起来,教室内充满了和谐、温馨、快乐的学习气氛。这样先让学生的听觉器官行动了起来,首先对学习的内容充满了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学习的兴趣,那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然后再利用课件按时间先后的顺序演示出中华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创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的情况,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让学生明确为什么要维护民族团结,怎样去维护民族团结?为了加强学生的学习印象,进一步理解我国的少数民族区域自治情况,我先把我国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大屏幕中显示出来,然后根据画面提示,让五个同学分别到讲台上来代表五个不同的民族自治区。这样使学生真正动起来,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知识的学习过程,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而这一切都是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达到的,所以现代教育技术能真的让原来上政治课无神的学生动起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真正体验快乐学习的乐趣,让课堂真正活起来,这样才能最终达到快乐高效的目的。

 (作者: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海龙希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