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县第一小学   黄术平

        一、改一改教学理念,让学生更幸福

        作为教师,只有自己从灵魂深处感觉到必须课改了,才能付诸于教学实践,才能在教学设计中始终体现“以学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才会想方设法让全体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积极思考和参与状态。这样的课堂,学生才真正成了语文学习的“乐之者”与“好之者”,这样的课堂,学生学得幸福,教师教得轻松。

        二、改一改教学程序,让教学更精准

        教学程序显示着老师的智慧,而教学程序是为达成教学目标而设计的。于是教学程序要求紧凑、合理、实效。教学时,只有每一个教学程序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才会快乐;每一个教学环节为达成教学目标的服务,教学才能高效。

        三、改一改提问方式,让学生更善思

        在小学科技课评说课竞赛中,有位老师教《机械》一课这样导入:你喜欢吃核桃吗?你见过核桃吗?你能说说怎样吃到核桃的吗?这样的问题不符合课改要求,把学生问死了,也把老师问死了。如果能改一改,这样问:同学们,请看!这就是核桃,核桃肉吃了能让人的大脑聪明。但壳硬梆梆的,聪明的你能想出什么办法吃到核桃肉呢?这样一问,学生才会纷纷举手谈方法,谈用到的工具。然后让学生自主说一说,再全班汇报,学生的思维活跃了,这就是课改——改提问的语言与方式。

        四、改一改教师语言,让学生更激情

        教学语言具有疏导、评判、激发、感化等作用,令学生终生难忘。一次县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有一位老师喜欢说“那么”,我采用画“正”字记录了她说“那么”的次数,一节课共记三十次。作为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不仅要求精炼准确,还要求生动有趣,富有启发性,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五、改一改教学课件,让课堂更精彩

        在课堂教学中,课件运用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课件是否有用,是否能为课堂增色。于是,作为教师,一定要学会自己制作课件,这样的课件才融“针对性、知识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为一体,做到每一个课件都服务于教学,巧妙链接,实现教学目标。在同一版面有几个问题时,我会设置“自定义动画”、“添加效果”、“进入”单击出现,当每一问题理解后再设置“添加效果”、“退出”,这样画面不会受到影响,而且还增添了动感与色彩美。理解一句出现一句,学生思维不会受干扰。当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时,我会根据需要设置“超链接”,直接链接课文中具体描述的语句……分析理解后又运用“超链接”跳回到了原来的画面,这灵活的课件更能吸引学生。

        六、改一改教学模式,让教师更出彩

        任何一位专家,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教学方法与模式,要想让自己出彩,必须在教学实践中总结模式,上升为理论。“读”与“写”是语文学习素养的两个重要方面。利用课文这个语言载体,从课文内容出发,设计与课文有密切联系的“写”的内容,将阅读与写作有机融为一体,从而达到读中学写,以读带写,以写促读的目的。 “三六七”小学语文教学模式。“三”指“三主”——师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三维”——认知、情感、能力。“六”指“六导”:导学、导读、导写(说)、导练、导评、导改。“七”指“七个环节”:(1)明确学习目标;(2)布置自主学习;(3)检验预学效果;(4)指导自主质疑;(5)合作探究释疑;(6)总结知识学法;(7)巩固拓展训练。

        语文教学无论怎么改,掌握字词句段篇是最基本的,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是不可少的。“课改”是以人为本的课堂,是追求高效的课堂,是生命课堂。“课改”关键在于每个教师自己从思想上认识并意识到非改变不可,自主想改变了,这样才会想方设法去改变,这样的课改才会让学生迷恋网络一样迷恋课堂,才会让教师像喜欢爱好一样喜欢教学,这样的教改课堂才会成为教师的天堂,学生的乐园,才是真正的生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