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永嘉县举行小学文学社团经验交流暨培训会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永嘉县举行小学文学社团经验交流暨培训会,永嘉县教育局学生中心主任季匆聪、永嘉县教研室徐贤烤、永嘉县教育技术中心谷福林、该县各学区小学教研员,以及永嘉县40多所小学文学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永嘉县教研室徐贤烤老师主持。

会上,永嘉县教育技术中心谷福林老师作关于永嘉县学校文学社团创建工作的讲话。谷福林老师作为永嘉县文学社团创始者之一,他见证了永嘉县校园文学社团的发展历程。谷老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创办校园文学社团的目的意义;介绍了永嘉县文学社团发展、显著成果和在全国产生的影响;从全国校园文学形势及“乐清现象”,分析了永嘉县校园文学社团创建的差距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自己创办永嘉二中楠溪江文学社的实践,介了“五源”办社经验。他认为办好文学社,要具备五源。即人源:学校领导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语文教师及全体教师支持文学社团工作;才源:办文学社团必须要有一位有一定才气的指导师;财源:学校要有专项经费的投入,有条件的学校可动员家长和企业的赞助;稿源: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文学社成员的积极性,并能踊跃投稿;汇源:办好社刊要善于交流,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这才是让社刊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全国的根本保证。同时,他特别强调了“人源”和“才源”,他认为办好校园文学社校长的支持是前提,有文学才华的有奉献精神的文学社指导师是关键。希望全县各校文学社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努力开创永嘉县校园文学新局面,实现第三次新飞跃。    

永嘉县教育局教研室徐贤烤作了题为《积极创建小学文学社团,努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讲话。徐老师要求全县各校要做好以下几方面文学社团的常规工作:建立领导机构,制订制度计划,开展社团活动,刊出校园墙报,动员学生投稿等。同时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深刻领会并努力实现刚才谷福林老师总结的 “五源办社经验。二要认真落实温州市创建“小文学家基地校”、“小文学家”、“小文学家指导师”评选工作考核标准,各社团务必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相应的创建评选活动。三要各校认真编辑文学社团刊物,应注重刊物的文稿质量,以老师、学生原创作品为主,突出特色,全年刊出的社团刊物不得少于两期。三、四、五、六年级每学期每个级段力求刊出一本专辑,有条件的以班级为单位刊出。四要充分发挥校园网站的作用,在校园网开设作文导航栏目。在校园网上及时发表学生的优秀文章,更新并充实校园网站的内容。

会上,永嘉县千石小学徐冬秋校长、瓯北一小吴晓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文学社成长历程和成功经验。同时交流了各校的文学社社刊。
                                (本报记者   谷福林   通讯员  郑成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