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杜郎口在呼兰河南岸诞

 

--------哈尔滨呼兰区利民二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介绍

 

苏文华  唐永平

呼兰区利民二中座落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呼兰河南岸,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学校始建于1992年,复建于1997年,2006年迁入新校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仍属于农村部落,当时学校只有700学生,近几年,在校长吴志强领导一班人的努力下,办学品位明显提升,现有1500多学生,已开设26个教学班,教职工80人。

2005年利民二中在《中国教育报》上看到了关于山东杜郎口中学“三三六”课堂教学模式的报道,引起了校长和学校领导的极大关注,在借鉴他们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教学实际,结合校情、学情对学校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为解决改革初期遇到的诸多困惑, 200710月,学校教学领导一行8 人亲赴山东杜郎口中学、东营四中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组带回的经验加快了学校课改的进程。几年来,学校领导、教师经常研讨,不断调整改革思路,不断修正改革措施。时至今日,新课程教学模式已经形成,教学中的各项管理制度也相继出台。现就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情况介绍如下:

一、构建了“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

这一课堂教学模式以改革课堂教学结构为突破口,课堂教学体现“15+30”的课堂教学结构。即:教师引导、点拨、讲解不超过15分钟;学生活动不少于30分钟。让教师少讲、精讲;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目的是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同时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意识和能力。几年来,我们对课堂教学的模式进行了探究,打造课堂教学的三个模式。

1.建立模式

有效课堂应该有一个模式。模式是课堂教学改革理念的载体,也是教师教学的抓手。它相当于汽车的挡位,想把车开走,先应了解挡位。利民二中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自主·合作·探究”。围绕这种模式,学校自行设计了体现以自主为特色的导学提纲。导学提纲的使用为师生发展,积极互动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2.使用模式

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要接受教学实践的检验。“自主、合作、探究”也不例外。学生喜欢不喜欢,接受与不接受是检验这种模式能否用下去的一把尺子。是否有效,是否实现了三维目标也是对这种模式的考验,目前我校全体教师认可了这种模式,同时这样模式也越来越完善。师生在使用过程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3.脱离模式

有模式又不唯模式,把模式活化成“灵性”的境界,这是“脱模”的一层含义。另一层含义是课堂教学有大模式,每位教师还有自己的小模式。这种小模式因人因学科不同而有差别。如英语学科的愉快情境教学模式;数学学科的分层次教学模式等。“小模式”是“大模式”的子模式,它有补充、完善、强化突出的作用。它为教师的教学特色的形成提供了可能。

“三模”中“建模”是前提,“用模”是关键,“脱模”是特色。

二,创新了课堂教学的三个基本思想

1.小组合作是有效课堂的基本表现形式。有效课堂是分组的。小组是实现“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有效手段。小组是培养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合作习惯的场所。我们主张的是“独学”、“对学”“群学”是和小组相关联的。我们的课堂分组形势是“AABB CC”三个层次。遇到问题,层内研究,逐层请教。每学科的组长不一定是一个人,但组长肯定是最强的。

2“学中心”是有效教学的基本原则。“学中心”的对立面是“教中心”。它是中国传统课堂的基本模式,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它的产生是受教育体制影响的结果。他的危害是桎梏了学生思维的发展,泯灭了知识的建构过程,抑制了创新能力的生成。在“学中心”与“教中心”新旧理念的搏杀中,“学中心“占了上风,回归了本位。真正的教育找到了生长点,学生的个性发展有了保障。

3全员参与是有效课堂的基本要求。课堂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告诉我们,学生是实践的主体。教学中我们面对的学生,是每个班级所有的学生。所有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教学的真正价值追求。在体现主体性的过程中,实现了学生做人的尊严,找到了人生的自信,找回了为学的乐趣。这样的课堂才会有生机、有活力、才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

“三基本”思想构建了有效课堂的基本框架。

三、实施了课堂教学的 “三个优化”

1多媒体使用的常态化。我们坚持多媒体的使用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在使用中我们发现:多媒体给学生带来了知识,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求知欲,真是美不胜收。教师在使用中形成了自己的导学提纲集。教师个人的导学提纲是在“自主—合作—自主”模式基础上形成的。前一个“自主”是教师独立编写导学提纲。“合作”是教师利用集体备课在电子备课室中进行同学科教师的导学提纲的集大成。后一个“自主”是教师根据学情重新进行反馈性的修整。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有自己的导学提纲集,学校有教师的导学提纲库,最后形成有利民二中特色的导学提纲专著。即教师的导学提纲集学校的导学提纲库有特色的导学提纲专著是利民二中全体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基本思考。

2教学情境创设经常化

置于“境之中升出情来”,这恐怕是情境教学法的要义吧。这里说的情境有两种,一是自然界中的真实情境,一是教师为学生创设的情境,利用情境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学生感知,全力使用各种感官,感知越厚,认识越多,思考越多越深。在此过程中对知识进行主观理解和意义建构。这种知识是主动获取的,是深刻的也是有价值的,更是有效的。在课堂中力主教师设计好的教学情境,并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项教学技能,坚持经常。英语教师愉快情境教学设计已经有了自己的模式,并受到了学生的认可。

3.教学内容的层次化

一个班的学生个性是有差异的,这是客观事实。家庭的差异,先天禀赋的不同,经验积累的不同质不同量,身心、爱好、兴奋点、志趣真的是千差万别的。在有诸多差异的背景上进行教学,不考虑差别不分出层次,很难满足学生的各种需要,有效教学很难奏效。首先把教学的目标分为ABC三类。对不同的学生要求不同,分层逐步达到要求。教学内容也要有梯度要求。教学方法手段也要有所不同,以适合学生为宜。展示的内容因学生的不同而各异。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都有所得,人人有事做,学生是快乐的。我校的作业布置也分层次,分层次教学更能体现因材施教。分层次排斥歧视,相反恰恰是尊重。分层次教学贯穿教育教学活动的始终,将成为利民二中教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三个三”的教学思考之上,我校正在思考和践行一个比较大的模式:“自主—自主教育自主的人。”

自主是一种学习方式,存在于课堂教学中。在课堂教学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仅此,我们又不能满足,思考着如何把它升华到一种自主教育。不仅在学习中自主,在做事中、生活中、在处世中、人生中仍至以后社会中也能自主,这是对“自主” 更加完美的诠释,最终的落脚点是通过自主教育培养自主的人。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的人都是有自主人格的人,独立意识非常强的人。

 

四、教师在课堂预设中萌生了新创意。

 

教师一改写教案的方式,改用现成的《素质教育新教案》。对《素质教育新教案》也不采用拿来主义。要求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结合教参、教材、学情对教案内容进行重组加工。并把重组加工过程的心得体会写在札记栏内。真正体现了用教材教的艺术。

通过集体备课,各学科教师以轮流主备的方式编写导学提纲。导学提纲按“认定目标、自主学习、交流展示、探究突破、巩固延伸”五个板块设计。课前速印机印刷下发,做到师生人手一份。按导学提纲授课既可减少教与学的无效性,杜绝盲目性,又可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和重点,有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自学为主,以合作、探究为辅,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将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五、在批辅考评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1.作业与批改:学生作业取消了传统的作业本(个别学科保留,如语文学科作文、英语学科的单词书写等)。作业以各学科教师精心挑选的练习册为主。以“剪刀+糨糊”形成的反馈习题为辅。(“剪刀”即把搜集到的典型习题剪下来,“糨糊”即把搜集到的典型习题粘贴在空白卷纸上。学校速印机印刷下发。这一过程是广泛汲取信息、重组加工、优化组合的过程。用精练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学校要求老师根据利民二中学情分层次布置作业。使学困生“消化了”中等生“吃得饱”优等生“吃得好”。

教师分类批改,优生批拔高题,中等生批中等题,学困生批基础题,这样循序渐进,保证学生成绩螺旋式上升。(举例,七年级郝岩,原来各科老师一刀切留作业,他总完不成,经常挨批评,孩子一点学习的兴趣都没有,现在各科都留的少,他就能会了,就像英语每天给他留35个单词,第二天教师考他如全会就能得100分,他高兴的不得了,学习的积极性比以前高多了。这样的话再逐渐的增加到6个,7个,他的英语成绩由30分提高到50分。这比一棒子打死好的多了。)

2.辅导与问效:我们采用的最主要方式就是跟踪辅导制度。就是我们始终关注每一个孩子。时刻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情感变化,成绩的波动。发现学生某一方面有不良迹象,就及时辅导。采取谈话,家访,课间补课等多种多样的辅导形式,并且跟踪问效。直到学生转变。这样通过所有任课教师的合力,把学生的不良迹象扼杀在了萌芽阶段,保证了学生健康的发展。

3.考试与考核:传统的考试每学科一套试卷,有些学困生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后往往丧失信心,自暴自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树立学困生的自信心,我们想用AB卷的形式考试。也就是两套卷。A卷正常难易度,B卷难易度降低。让学困生答B卷。但AB卷也有弊端,我们怕伤学困生的自尊心,也担心家长置疑学校,认为学校歧视他们孩子。对于考试我们也处于迷茫和困惑之中。前几天,学校通过研讨,我们又有了新思路,准备尝试。就是在正常难易度的试卷中,每道大题下面增加一些简单题。(举个例子,数学填空原来是10道题,现在多加5道简单题,放在这10道题的前面。要求每位学生只能答10道题。并告诉学生题是由浅入深逐渐变难的,这样不同层次的学生就会选择不同难度的题。这样既不伤学生的自尊心,又能得到家长的认可,还能不断激发学生的进取心。比如学生这次答了2道难题,下次他有可能就想挑战3道难题。)这样让学生自我攀学,也达到了大面积提高的问题。另外,我们每次考试之后都召开质量分析会,查摆不足,总结经验,明确下步工作方向。为全体学生成绩的提高寻求最佳的策略。

4.评价与发展:评价的内容主要是学校体现在评价教师和教师评学生。一是学校依据《利民二中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评价教师的授课水平,通过一人一课和抽签课,每学期评出一部分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二是教师评价学生,教师依据《利民二中小组评价细则》在每节课中对每个小组进行评价并赋予分值,日日清、周周结,月月评比。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各小组之间的竞争意识。这套评价机制我们也是在试行阶段,还没有成型的经验可言。

学校领导班子一行人为了使课堂改革效果显著,启动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立足教学实际,结合校情、学情制定了《利民二中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利民二中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利民二中教学常规量化考核检查汇总表》《利民二中“自主、合作、探究”导学提纲》《利民二中教学跟踪辅导学生记录》《利民二中教学考测记录册》《错典题记录》。这种评价机制的运用激发师生教与学的乐趣,为师生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2009年中考考取省市重点25人。2010年到2011年考取省市重点的学生两年合计为64人,高中入学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最重要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普遍得到了提升,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目前,学校的上级满意度、社会知名度、家长可信度和学生认可度得到迅速攀升。特别是2009年,我校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