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教师的终生任务

 

河南省濮阳县梨园乡第三初级中学 王卫东

国运兴衰,系在教育;教育振兴,在于人才。新世纪发展与挑战并存,奋斗与艰辛相伴,我们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21世纪的中国教师应该是学习型的教师。这是我任教十几年来最深的感触,下面我就做学习型教师谈一点自己的浅见。

作为教师,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站在教育改革的前列,更新观念,更新思想,特别是要更新旧的知识,充分吸收新的只是营养,才能担当起“传道”、“授业”、“解惑”的伟大而神圣的重任。俗话说,要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本身就应有一桶水。这话一点不假,教师的学识水平、文化素养,对教育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堪称为人师表的现代人民教师,对自己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衡量每个教师的行为准则。为达到此目的,我们就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使自己有一桶水,一担水,才能跟上现代教育和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步伐,才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

在教育战线上,少数人往往安于现状,固步自封,放松学习,不愿提高自己,不去接受新的知识内容,不去探讨新的教学方法,满足于一知半解。因循守旧,得过且过,毕竟是干不成事业,无所作为。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教育实行改革,尤其是大刀阔斧地改编了教材,充实了教材内容,更加大了教材难度,我们明显感觉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这也就更迫使我们去顽强地学习新的知识,扩大知识领域,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只有当原有的学识水平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需要了,我们才能真正领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现阶段,教育部门规定了各级各类的教师所应具有的文凭,并规定在一定的时期内通过学习获得相应的普通话和电脑等级证书,又创办了各级各类自考班,函授班。这就为教师的深造大开了方便之门,提供了有利条件,对每个教师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因此,每个教师应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发扬钉子精神,刻苦钻研业务,通过不断深造,是自己的文化素质进入一个新的台阶。

俗话说:“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学到老,做到老,还有几行没学到”。这就明确告诉我们: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因此,要使自己适应新的情况,为我国教育居世界领先地位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没有理由停止步前,要放下架子,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做到勤学好问,不耻下问,不但诚心向一切内行的人们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

教师们,努力吧。只有我们学而不厌,就能诲人不倦,就能便不懂为精通,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就能真正为实现我们的教育兴国、科技兴国的宏伟战略目标尽到我们应尽的一份职责,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